2013艺术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3年05月26日13:09  中国网    

  5月26日,由中国网(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和中国艺术人才网联合主办的中国好教育•2013艺术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微博]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教育主管部门、艺术院校学科带头人、行业专家、机构代表等300余人齐聚北京大学,聚焦中国艺术教育现状,分享艺术教育成果,探讨中国艺术教育发展,为中国艺术教育建言献策。

  国家总督学顾问、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原国家副总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谷公胜,中国网副总裁李富根莅临现场并发表精彩演讲。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微博]、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微博]、北京舞蹈学院等艺术院校的学科带头人,还有来自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微博]、北京城市大学等综合大学艺术院系的专家学者。

  解析:当前艺术教育遭遇六大困境

  在此次论坛中,中国艺术人才网总编辑程小强发布并解读《国内外艺术教育发展最新动态报告》。 《报告》根据艺术教育的现状,总结分析出当前艺术教育的六大困境:社会学习资源和艺术环境有限,城乡艺术教育差距明显;考前市场火热,考后就业困难;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教育联系被割裂,缺乏历史厚重感;价格混乱、竞争无序、师资短缺等问题阻碍行业发展;考生为和老师拉关系才上培训班;培训机构利用名校名师进行虚假宣传。同时,《报告》还提出了对中国艺术教育发展的建议和思考,认为艺术教育发展要讲究规律,公办艺术教育需要改变认识观念,更正教学观念,完善教学体系;民办艺术培训机构则要加强行业自律和合作,提升专业水平,接受社会监督。

  论道:艺术教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我国艺术教育正处在一个关键性的历史发展阶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对这种变化的环境和我国社会发展的深刻变革,了解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的形势,正视艺术教育,尤其是基础性、早期性、适用性艺术教育存在的问题,重新审视过去艺术人才培养、艺术人才应用模式和机制,研究预测未来发展趋势,是教育主管部门和艺术教育从业者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

  此次论坛分别以“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教育的发展契机 ”、“中国艺术教育的创新动力与源泉”、“中国艺术教育培训的黄金十年”为主题,以三个分论坛为形式。国内一流大学和艺术院校的专家学者们坐而论道,共同探讨中国艺术教育如何冲破重重阻碍,顺应时代的发展而变化,实现艺术教育的繁荣大发展。

  公益:“祈福雅安 中国教育在行动”

  “祈福雅安,中国教育在行动”——中国艺术教育公益联盟在此次高峰论坛中宣布成立。联盟向全国艺术教育行业发出倡议,希望联合全国艺术教育行业中有志于公益事业的善心人士,共同为贫困地区的孩子送去一片爱心。

  据了解,该联盟成立后,每年将为贫困地区组织一次慈善艺术支教活动,一次艺术教师培训活动,免费提供5000课时艺术培训课程,组织下乡慰问演出活动和艺术教师培训活动等,为改善贫困地区的艺术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