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关注:企业项目融入毕业设计作品变产品

2013年05月29日14:44  中华网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微博]:企业项目融入毕业设计  毕业作品变成企业产品 

  每年的五月,对于毕业生来说,是惜别的日子也是收获的季节。毕业的集结号即将吹响,远行的背囊已打包就绪。在临别之时,为了让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四川城市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毕业生们这几天把诺大的图书馆变成了漂亮的展览馆,一一展出了他们在大学三年所创作和设计的各种“作业”,有时尚鞋图案和产品,有各种新潮的服装,有充满创意的时尚小礼品,有为各种企业设计的产品外包装、杂志封面等,各种创意和造型,让展览馆变成了一个“创意工厂”。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400多件作品参展  企业真实项目逾九成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举办第三届毕业设计优秀作品展暨第六届教学成果展上,共有400余件学生作品参加了展出。其中95%的设计作品源自企业真实项目,55%的设计方案已经实现作品到产品的转化。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每一件作品都有一个美丽的故事。在旅游产品展区,一套以杜甫草堂为背景开发出来的一系列旅游纪念产品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一套由学生设计的印有草堂美景的明信片、拼图、笔记本以及包装风格清新的纪念礼盒等等产品已经被正式生产投入市场。产品的设计者、广告专业一班王子默同学,如数家珍向参观者讲解发生在这个产品背后的故事。“从创意、构思、设计,到修改完善,最后到成品,都凝聚着我们自己、学校老师、企业专家共同的心血,我们学生参与了整个制作的流程,它就是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一手把它带大的,所以我们很愿意也很珍惜向喜欢它的人介绍它成长经历的机会。”王子默同学自信、从容,也非常自豪的说。

  “今天展出的都是学生们平时的作业,许多设计都是学生在企业环境中真实的案例的实习设计。作品展最大的亮点是高职学生的毕业设计体现了企业项目融入毕业设计,企业骨干融入指导教师,企业标准融入课程标准,企业文化融入设计环境‘四个融入’。通过产学研一体,使学生的作业变成了产品”。据学院副院长张晓黎介绍,近年来,学院深入推进校企深度合作,校企双方共同进行项目化课程教学,积极承接企业项目,以工作室形式,由企业专家带领教学团队和学生共同完成项目,实现学生从“作业到作品,从作品到产品”的转换。

  据了解,学院下一步将对“产”这个环节进一步开拓和创新,不仅要在教学中引进更多的企业项目,还要探索、成立学院自己的实体公司,实现全方位的产学研一体化。

  30多家企业莅临  毕业作品展变成“相亲会”

  这些凝聚着师生心血的作品,不仅吸引了在校师生的眼光,也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关注,除了多家媒体、兄弟院校,还有多家校企合作单位参观了此次展览。

  30多家校企合作单位莅临展览,企业家们直接观看学生的毕业作品,同时与毕业生就作品和就业进行双向洽谈。这场作品展,俨然成了一场企业高管与毕业生的“相亲会”,企业高管来找“媳妇”,“物色”适合企业发展的技术人才和好的作品;毕业生为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找“好婆家”,也为自己的就业找到“好婆家”。

  “只要你细心的观察,你会发现,不管是从展台的整体布局设计、展台上鞋子的摆放,还是从时装鞋的款式、面料、工艺,以及学生讲解员的表现,彰显的是艺术气质,传递的信号是训练有素。”一家鞋业公司的老总在时装鞋的展台兴奋的说,“时尚创意、艺术气质、研发能力、市场推广等因素,对一个从事与时尚有关的鞋业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从展出的作品来看,学生作品的设计创意,丝毫不比我们公司的设计师差。我已经看中了几幅作品,接下来准备跟作品的原创者和学院方进行洽谈,看是否能达成合作的意向,同时,我们的企业也需要这样的人才,如果学生愿意,看是否能够签约到我们的企业,为企业丰富点新鲜的血液。”

  据了解,向学院方主动伸出橄榄枝的还不止余总一人。著名时装设计师、现任柒牌集团紫标系列设计总监朱文先生在看过学生作品后,当场决定利用校企共建的名师工作室——朱文张义超时装设计工作室,与学院进行柒牌集团紫标系列品牌2014年春夏装的设计开发项目合作。

  10余所兄弟院校到访 毕业作品展也是交流会

  毕业作品展既是教学成果的体现,也是与兄弟院校交流的平台。展览开始后,学院分别接待了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微博]、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建筑工程学院、成都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微博]等十余所兄弟院校艺术系或艺术专业的负责人、老师和学生代表到校参观。

  参观后,宾主双方就高职院校艺术类专业的教师队伍搭建和培养模式、高职艺术类学生的培养定位、艺术类专业校企的深度合作模式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贵校将作业变为作品,作品变为产品的教学方式及其教学成果在我们的整个高职艺术类教学中起到了极为宝贵的示范性作用!”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数码艺术学院环艺系尤主任说。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亚洲基础造型联合学会上海研究会会长、都艺术职业学院特聘教授、原东南大学[微博]服装学院副院长吴静芳教授对时装鞋设计专业毕业生的作品整体质量非常赞赏。在交流中,她表示,东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也创办了鞋类设计专业,她一定将我们的教学成果带回去,让更多的院校能够借鉴我们的探索和建设专业的经验,促进更多的院校与我们交流。

  结语:临别踏歌 用最美的作品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难忘第一次画出一张满意的效果图,第一次开出一个设计纸样,第一次获奖……大学三年,有人回忆自己的青春色彩,有人感叹时间过得太快,有人后悔自己虚度了光荫,而我们2013届艺术设计系的同学,更多的感叹是我们会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每一双鞋子,积累了我们三年学习的点点滴滴,一款款富有创意的鞋子,是我们勇于探索的结晶。看,从那一道道车线上释放出我们对专业的热爱。无数次的修改,无数次的验证,才有今天这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我们渴望专业能量在学弟学妹中的传递。”

  “毕业作品展,是我们向母校交的最后一次作业!再华丽的词语也编制不出我们此时此刻的心情。用最美的作品为我们三年的辛勤和汗水画上一个美丽的句号。如果你觉得这还不够,请你在后面画一个省略号,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百倍,创造更高的价值;如果你觉得这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让人赏心悦目,请你为她画上一个美丽的感叹号!这将作为我们人生旅途中不断的鞭策的信号!”

  临别踏歌,我们为自己三年挥洒的青春而唱!这是此次作品展的主角——2013届毕业生集体的离别感言。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 吴迎华  胡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