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教师流行玩微课 微课超市近期面世

2013年07月02日14:04  钱江晚报    

  杭州现在有不少老师,私下里玩起了“微课”——制作一段5至8分钟的教学视频,供学生自学。

  昨天下午,在杭州上城区教育学院,一群老师在六楼进行一项特殊的评比:看谁的微课做得好!

  来参加评比的老师,年纪小的工作才一两年,年纪大的有二十多年的教龄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喜欢玩电脑、业余时间做微课。

  上城区准备把草根老师的这种业余爱好,整合起来,把他们制作的视频,放到“微课超市”上,向学生开放。

  9月1日,这个微课超市就可以面市了,到时里面会有幼儿园老师、中小学[微博]老师制作的几百个微课视频。

  微课,会不会成为一种新的学习方式?

  微课流行

  年轻女教师上手快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的数学老师张赛赛,工作才两年,但在业界已经小有名气了。

  张赛赛是浙大[微博]研究生毕业的,学的是食品科学,爱玩电脑。在找工作时选择了当老师,她说自己很喜欢孩子。

  记者看了她制作的数学微课,是一年级课堂中的一些知识点。

  其中有一个视频叫作《认识厘米》,才5分钟,比起课堂上要讲40分钟,这段视频浓缩了教学精华。

  “我让孩子们在课前去看,等到上这堂课时,大部分孩子都掌握得差不多了,上课效率就提高了很多。”

  张赛赛说,做微课,技术上很简单,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就能在电脑上完成一堂课的录制。“如果学生感兴趣,还可以请学生当模特呢。”

  张赛赛这种新的教学方式,对学习进度慢的学生有很大的帮助。“有些学生比较腼腆,不善于提问,不懂也不问老师,每堂课都这样,慢慢地落下的知识点就多了。如果他在课外或回家看微课,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不必像在课堂上教师集体教学时那样紧绷神经,担心遗漏什么,或因为分心而跟不上教学节奏。这样,如果每一堂课都能跟上,成绩也就差不到哪里去了。”

  “微课,其实跟电脑上的一些短视频是一样的。”张赛赛认为,微课有可能成为一种新的学习方式。

  微课超市开张

  希望更多名师加入

  上城教育学院的方顾说,“现在信息技术越来越普及,我们就想把老师们的这种爱好,整合起来,打造成微课超市,9月1日起或可向社会开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随地下载视频观看学习。”

  记者在上城区教育学院的内部网上看到,他们已经局部建立了一个微课超市,里面精选了五六十个视频。

  一位教书法的男老师,拿毛笔写一个“小”字,笔画只有三笔,但在5分多钟的视频里,他对每一笔讲解得很详细,用多少力,笔锋是怎么走的……

  另一个视频中,一位老师拿着教具,在教学生怎么做模型。

  还有的视频,就是在课堂上录制的,老师把一堂课最精华的内容提炼出来,课上没听懂的同学,可以在家多看几遍。

  张赛赛说,自己很喜欢做微课,但身边能做的老师不多,微课还处于“草创”阶段,“老师都很忙,平时没啥时间,做微课虽然不是很难,但对电脑技术还是有要求的。”比如有句话错了,电脑技术好的人,重新录一句覆盖就行了,不懂的人可能要再全部重新录一遍。对于一些比较年长的特级教师来说,可能需要有一些技术上的支持,希望有更多的名师能加入进来。

  从“翻转课堂”到微课

  探索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前不久,杭州天长小学曾在数学、科学课中尝试了翻转课堂教学。这种翻转课堂,也可以说是微课的前身。

  五(4)班数学老师张麟,要讲长方体的表面积,课前他制作了一段视频,讲的就是这个知识点。老师要求学生先回去看视频,然后回到课堂讨论。

  张麟说,他教书11年,在尝试翻转课堂之前,课堂教学模式几乎没有变过,“信息社会,不仅老师的教学方式需要顺应时代,学生的学习方式也要变。”

  相较于翻转课堂,微课更短,只有5~8分钟,一个视频讲一个问题,有较强的针对性,只要输入关键词,查找起来也比较方便;视频的长度控制在学生注意力能比较集中的10分钟以内,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征;通过网络发布的视频,具有暂停、回放等多种功能,学生可以自我控制,有利于自主学习。

  上城区教育信息中心主任李敏说,微课在促进学生学习方式上,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是课堂教学外,学生自主个性化学习的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形式。

  以后,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观看自己的任课教师的视频来学习,也可以观看其他老师的视频来学习,这样的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对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也有很重要的意义。

  翻转课堂最早的探索者是孟加拉裔美国人萨尔曼·汗,他在为侄女和侄儿辅导数学功课的过程中,想到了制作教学视频,让更多学习有困难的孩子享受这一辅导资源。2006年11月,他制作的第一个教学视频传到了YouTube网站上,并很快引起关注。

  后来,美国科罗拉多州林地公园高中的化学老师进行了新的尝试。从2007年春开始,他们把结合实时讲解和PPT演示的视频上传到网络,让学生在家中或课外观看视频中教师的讲解,把课堂的时间节省出来,进行面对面的讨论和作业的辅导,业内称为“翻转课堂”。

  2011年,美国各地兴起翻转课堂,吸引多方的关注。这种新型的教学形式,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课堂教学模式。

  利用视频来实施教学,在多年以前人们就进行过探索。1950年以后,世界上很多国家进行过广播电视教育,但这种探索只是将整个课堂搬到电视或网上,没有对传统的教学模式带来多大的影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