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关注:所学专业决定未来就业

2013年07月04日16:51  每日甘肃网    

  近年来,我国的影视产业发展迅速,近期公布的《影视产业对中国经济贡献》报告中指出,中国影视产业在2006年至2011年间得到大幅发展,到2011年创造产值1000亿元人民币,提供90.9万个就业岗位。2012年,中国电影市场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全年票房收入达171亿元人民币,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未来,中国电影产业的规模将持续不断地迅速扩大,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巨大的行业发展前景都对影视节目制作人员的数量和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培养高素质的电视节目制作从业人员已刻不容缓。但目前我国高职高专院校中开设电视节目制作专业的并不多,相关人才的培养速度、模式、质量严重滞后于行业发展的速度,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作为高职院校中较早开设电视节目制作专业的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摸索出“高仿真+实战”的独特人才培养模式,采用影视行业主流的苹果专业视频系统进行教学,将高端影视特效课程引入课堂,营造高度仿真的教学和工作环境,让学生们受益匪浅。同时,学院电视节目制作实训室将项目引入到实训教学中,先后承接多部企业宣传片,让学生在生产性实训教学中参与真实商业项目,提高其实际操作能力,为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专业设置以市场为导向,根据社会需求及行业发展态势,及时调整专业方向。“近两年,微电影市场发展迅速,相应电视节目制作专业根据市场需求增设了微电影摄制方向,全程教学采用影视行业主流的苹果电脑专业影视制作系统FCS,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加强实际动手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快速融入工作,从事电影及电视剪辑师、微电影摄制师、电视广告制作人等多种岗位,成为企业发展的新锐力量。”传媒艺术分院的乔院长如是说。

  目前,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电视节目制作专业已与中影基地、银河星光、北方华视等数十家大型影视制作公司签订实习、实训、就业合作协议。丰富的理论知识加上超强的实操能力,使得电视节目制作专业历届毕业生都供不应求,而其专业程度更是受到用人单位及行业的一直好评。

  当下正值填报高考[微博]志愿的关键时期,在大学生就业难的严峻现实下,考生对专业的选择更加慎重,应结合自身的兴趣特长以及行业发展前景,选择适合的专业,才能在很大程度上能摆脱盲目性。

  教育专家指出,随着政府扶植力度的加大,在未来五到十年,我国影视行业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期,电视节目制作专业人才也将迎来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无论是行业发展前景还是薪资水平都会达到相当高的层次。对于正准备填报志愿的考生来说,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这样一个办学资质高、教学有特色、就业前景好的高职院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电视节目制作专业感兴趣的考生和家长[微博]们不妨关注一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