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长们毕业典礼上的最后一课:坚持理想

2013年07月04日13:07  中国青年报    
6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一位毕业生在用相机拍照。本报记者 周凯摄6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微博]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一位毕业生在用相机拍照。本报记者 周凯摄
 6月28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学院举办毕业典礼,毕业生们摆出各种POSE拍照留念。CFP供图  6月28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学院举办毕业典礼,毕业生们摆出各种POSE拍照留念。CFP供图

  复旦校长:一个没有理想的现实主义者,只能有卑微的人生

  上交大校长:我们内心深处总要坚守一些东西,关乎思想、精神和道德,更关乎良心、公平和正义

  华东师大校长:不要让“学会生存”成为随波逐流的借口

  华东理工校长:不希冀毕业生离校若干年后,以荣华富贵来炫耀装点校门

  自从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校长李培根在2010届毕业典礼的演讲受热捧以后,每年各高校的毕业典礼上,大学校长的讲话都会成为热点。在今年上海各高校的毕业典礼上,“理想”成为众多校长演讲的关键词。

  复旦大学[微博]校长杨玉良在该校2013届本(专)科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寄语毕业生,希望大家坚持理想,肩负起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伟大使命。

  杨玉良曾经公开说过,自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有着非常浪漫的想象力”,因此他也希望每一位复旦毕业生都有理想主义的情怀。在他看来,仰望星空的人应该是大学的教师,更应该是大学的学生们,“因为如果我们的大学和大学的学生都不仰望星空的话,那么这个民族希望不会很大”。

  杨玉良也遗憾一些学生把理想解读为虚无,把仰望星空看成是无能,反而把投机取巧看做是一种智慧。他认为,理想主义是高尚的,但是并不见得会成为这个社会当中、这个学校里面每一个人的追求。

  杨玉良引用了哲学家赵汀阳先生的话:“真正的理想主义者,必定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他认为理想主义者并不一定是一个空谈主义者,但是“一个没有理想的现实主义者,只能有非常卑微的人生;而一个真正的理想主义者,哪怕现实再严酷,理想也不可能轻易被击碎;而那些只会讲一些‘漂亮’的‘大道理’者,他们的言谈才是真正的空谈;那些只会说言不由衷的假话的人,才是最令人生厌的空谈者;那些披上了漂亮的外衣,把原本十分严肃的主题也硬解构成‘套话’来讲,才是最险恶的空谈。如果既没有建设性的行动,又没有讲真话的勇气,那么他将是最卑微的空谈者,必定误校误国”。

  杨玉良希望毕业生成为坚定的理想主义者,“因为你们这一代比我们这一代接受了更加良好的教育,你们对中华文化和民族有着深刻的认同感。我希望大家保存这份认同感,在理想和现实当中,思考,努力探索,奋勇前行。我希望你们在复旦4年里,已经学到了坚持理想和足够的应对各种挑战的能力、智慧和勇气。”

  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在该校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也提到,大学的使命决定了它存在的价值和未来的前途。“大学兴则国家兴,大学强则国家强。面向未来,大学的道德风骨将代表国家与民族的文明程度;大学的创新能力将决定国家与民族的发展动力;大学所培养出来的人才质量将决定国家与民族的未来。”

  “世界在变,社会也在变,面对不可预知的前途,你们该怎么办?”张杰对毕业生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他随即回答道,“很遗憾,我也没有标准答案。但是,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想说:你们应该在成长中选择坚守。”张杰说,无论时光如何变幻,内心深处总要坚守一些东西,这些东西,无关金钱、权力和地位,但关乎思想、精神和道德,更关乎良心、公平和正义。“如果说,大学是这些人类永恒主题的守护者,那么经过大学浸染的人应该是这些理念的坚定实践者和追随者!” 

  华东师范大学[微博]校长陈群在该校2013届毕业典礼上也希望毕业生们多一点追求理想的情怀。“当你们真正踏上社会以后,可能会发现这个世界远比你想象的复杂和无奈。请不要让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成为自己悲观沉沦的理由,更不要让‘学会生存’成为随波逐流的借口。”

  陈群引用了居里夫人的一句话,“我们必须从一种理想主义中去寻求精神的力量。”他认为这句话在当下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应该学会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这个仍不完美的世界。应该在面对选择的时候,努力去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努力去守护自己的理想,努力有所作为并坚持有所不为。对理想的追求可以让人拥有更为积极的心态;而积极的心态不仅会带来生活和工作上更多的快乐和幸福,还最终会让我们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更大的发展空间。”

  华东理工大学[微博]校长钱旭红也希望毕业生离开母校后,看护好激情和理想,在物质和财富不断积累的时候,让道德和荣誉与之并肩,超越功利,让精神追求战胜物质欲望。“我们不希冀毕业生离校若干年后,要以荣华富贵,来荣归故里,炫耀装点校门。我希望我们的毕业生的爱心,温暖社会,哪怕在默默无闻中,在改变自我中,改善社会、改善民生中作出踏实的无愧内心的点滴贡献。学校将因您而感动!因为,最为触动人们灵魂深处的,是那些千千万万的无名英雄。”钱旭红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