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四年创佳绩 重庆职教毕业生就业率超90%

2013年07月26日12:07  重庆日报 微博   

  本报讯 (记者 陈维灯 实习生 李雪鹏) 7月23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在6月底结束的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重庆代表团一举拿下27枚金牌、46枚银牌和72枚铜牌,总成绩连续4年位居中西部第一。重庆在此次大赛上获得的奖牌,主要集中在我市“6+1”重点产业中的机械、汽车、计算机三大领域。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紧跟重点产业发展步伐,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中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0%。

  不少学生还没毕业就被企业“抢订”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就犹如一场“高考[微博]”,不仅是目前我国职业教育最权威的赛事,也是检验一个区域职业教育质量和优秀技能人才培养水平的“试金石”。

  能够在技能大赛中获奖的学生自然绝非等闲之辈,重庆立信职教中心的应届毕业生刘世忠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去年12月,在由国家六部委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中,面对全国400多名企业、院校的技术高手,刘世忠取得了数控铣工组第三名的好成绩,当场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所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录用为正式员工。而在今年的全国中职院校技能大赛中,刘世忠更是以完成的作品精度达到头发丝的三百分之一而一举夺魁,实现了我市中职机械加工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如今,刚刚毕业的刘世忠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月薪超过6000元。

  刘世忠仅仅是重庆千万职教学生的一个缩影。来自市教委的数据显示,去年重庆职业教育向社会输送中高职毕业生22万人,中、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分别超过98%和92.8%,不少优秀学生还没毕业就已经被企业“抢订”。

  我市职业院校区域布局基本成型

  重庆的职业教育何以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除了重庆职教人的不懈努力,更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战略部署。

  2012年5月,市委、市政府召开了直辖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出台政策最多的职教大会,明确要把职业教育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来抓,开启了重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新征程。在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我市建立了职教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等一系列配套文件,为职业教育持续、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相关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重庆各个职业院校也开始“甩开膀子干”。

  如今,以主城为核心区,万州、永川2个职教基地,黔江、涪陵、合川、江津4个区域职教中心和若干区县职教中心组成的“1+2+4+N”的职业院校区域布局已基本成型。而在“园校互动”办学模式上,重庆形成了“1+16”个产教对接紧密、校企深度合作的职教园区建设稳步推进。截至2013年初,全市已建成7个职教集团,全市获批国家中职示范建设校已经有30所,实训基地累计达到376个。

  2013年,重庆中、高职院校招生保持在25万人以上,其中普通高职招生85681人,比去年增加9733人。

  随着重庆职业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优质学校及重点专业建设的不断强化,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纵向贯通的技能人才培养链条的全面打通,将会有更多的优秀技能之星涌现出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