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毕业生就业率85.43% 实现双增长(图)

2013年07月29日11:28  重庆晚报 微博   
2013年我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2013年我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

  又到一年毕业季。

  来自教育部的统计显示,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再增19万,达到创纪录的699万。在我市,有毕业生的高校共55所,毕业生总数为16.42万人,较去年增加1.2万,增幅超过7%,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来自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调查显示,受国际经济大环境影响,今年国内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普遍下降15%。

  一升一降,让今年就业形势变得更加严峻。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着既解决当前就业困难,又着眼建立长效机制的思路,实施了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就业引导三项工作,效果明显。

  截至6月30日,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5.43%,尽管与去年同比下降1.38个百分点,但绝对就业人数增加8000余人,同时实现了双增长:在西部地区就业人数和比例持续增长,占毕业生总数的81.83%,为历年来最高;到非公有制经济单位就业人数和比例持续增长,达到62.7%。 

  就业促进

  18条促进就业的措施,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疲软!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描述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大环境形势的话,或许不少经济学家都会说出这样两个字。随之而来的便是用人单位岗位的缩减,就业压力增大。

  在我市,率先感受到就业寒意的是重庆大学[微博]。今年2月,该校针对27个院系就业率所做的统计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有26个院系的就业率呈下降状态。

  随后,重庆邮电大学[微博]、重庆科技学院等多所高校纷纷反馈信息:今年金融保险及房地产业、制造业、矿业及建筑业、服务业、运输及公用事业、批发及零售业等6大行业的招聘步伐都大大放缓。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市委、市政府相继召开常委会、常务会,将大学生就业列入重要民生工程。5月,市委书记孙政才对大学生就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并在6月主持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此项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随后,市政府出台《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18条措施,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这18条措施包括:通过落实税收、金融、培训补贴等政策,鼓励各类中小微企拿出更多岗位;加大市级政府机关面向基层招录比例;鼓励企业和科研院所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条条措施,落到实处。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人社局等市级有关部门也采取各项措施,各高校也积极为大学生搭建就业平台,举办校园专场招聘会,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积极推进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特设岗位、教师双特等专项计划,引导更多优秀学生到基层就业。

  统计显示,从去年10月到今年6月,我市共为2013届毕业生组织各种形式的双选会4162场,提供就业岗位37.62万个;今年支持毕业生就业政策财政资金达数亿元。

  创业引领

  以创业带动就业,今年我市毕业大学生创业人数已达4952人,约占毕业生人数总数的3%,并带动约2-3万人就业

  这几天,黄兴亮有点忙。

  这位刚刚毕业于西南大学[微博]化学化工学院的小伙子,利用自己申请的两项发明专利,和5名同学一起创办了重庆莘然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

  18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意见》中,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在历年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政策的基础上,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的创业引领和政策扶持。

  黄兴亮便是其中的受益者。

  除了因专利获得教育部开展的国家创新型训练计划10万元资助外,他还获得了市工商局扶持微企发展的财政补贴2.5万元,以及市就业局牵头开展的“泛海扬帆重庆大学生创业行动”5万元支持等,几项相加,黄兴亮总共获得了近18万元资助,由此开始了创业的梦想之旅。

  “以创业带动就业,这是我市促进大学生就业的一大特色。”市教委负责人介绍,目前各高校普遍开设有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课,成立了微型企业创业指导站,为创业大学生提供人员、经费、场地等帮助。

  不仅如此,为提高大学生创业存活率,目前我市共建有9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占地1.25万平方米的川美大学城文化创意微型企业园,已培育出各类文化微企100多家,孵化企业50多家,并带动1500名学生就业。

  我市还鼓励社会单位创建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办微企可优先入驻孵化园,并享受减免租金、创业培训、咨询服务、政策叠加等优惠措施。

  正是在多项扶持政策的保障下,今年,我市毕业大学生创业人数已达4952人,约占毕业生人数总数的3%,并带动约2~3万人就业。

  就业引导

  将每一名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都纳入公共就业服务中,大力加强各项就业帮扶和引导

  “我已经报名参加市人社局牵头开展的职业技能培训了,相信在取得国家级职业资格证后,去应聘工作就更有底气了。”电话那头,刚刚毕业于重庆长江师范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王正魁踌躇满志,这与几个月前因未落实工作而情绪低落的他,判若两人。

  王正魁的转变得益于政府为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行的“兜底”措施。

  “将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都纳入公共就业服务中。”市人社局负责人说,这也是今年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大亮点。

  据介绍,我市开展了一系列就业引导措施。针对毕业年度和登记失业的大学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了包括理财规划师、秘书、网络编辑、营销师等多种职业资格的培训及鉴定,培训合格并通过鉴定的大学生可获得相应比例的补贴,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且在6个月内成功就业的大学生可获得全额补贴。

  从今年起,我市将连续三年把在主城区及区域性中心城市开发、购买的社区调解员、社区助残员等公益性岗位,从1000个扩大到5000个,为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过渡性就业岗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建立长效的就业帮扶机制,按照教育部规定,目前各高校按就业工作人员与应届毕业生1∶500的比例配备专职就业指导教师,对高校毕业生实施全程化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此外,我市还建立了200余家毕业生见习基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带薪实习和假期实践活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还先后举办了大学生职场模拟招聘大赛等活动,以帮助毕业生提升就业技能,适应社会需求。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