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逃课作弊挂科 究竟是无奈还是怪圈

2013年09月26日16:54  春城晚报 微博   
见习美编 森特笑虎 画 见习美编 森特笑虎 画

  逃课作弊挂科,是不少大学生曾经历过的“必修课”。对此,有的学生埋怨是因为老师讲得不好,老师又责怪是因为学生态度不端正,这究竟是无奈还是怪圈?最近,云南艺术学院出台该校史上最严的“紧箍咒”,进一步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其中,将及时纠正和查处学生中存在的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

  为何作弊?

  六成学生认为源于学习压力

  最近,云南艺术学院团委针对校风、学风和教风,在校内进行问卷调查,一共发放了1000份问卷,对象主要为该校本科学生。其中,学生逃课和考试作弊原因都是问卷内容。

  部分学生考试作弊的原因是什么?其中一位学生负责人介绍,根据问卷结果来看,在考试作弊原因方面,有六成以上学生认为是因为“有学习压力,希望以此平稳度过大学生活”。也有学生认为作弊是因为监考老师不太严格,或者是受到其他作弊学生的影响、想以此获得优异成绩进而拿到奖学金。

  设计学专业大四学生小普成绩不错,平时基本没逃过课,考试也没挂过科。在他的印象里,有些同学对文化课兴趣不大,就经常迟到甚至旷课,尤其是语文、英语等课程。“考试作弊现象也不同程度存在,每到考前,就有一些同学到处复印小抄,或者提前半小时去考场占位子。”小普说,考试作弊在大学校园内已是见怪不怪。

  为何逃课?

  跟老师讲课枯燥也有关系

  此前,一组辽宁大学[微博]某堂课上仅3名学生去听课的照片在网上热传。据中青报对全国2915名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八成以上受访者坦言当前大学生逃课现象严重,“必修课选逃、选修课必逃”。

  在小普看来,逃课现象的出现,责任并不完全在于学生。“有些学生的确是缺乏学习兴趣,宁愿窝在宿舍睡觉或打游戏,也不想去上课。但有时候也是因为老师的原因。”小普认为,有些任课老师讲课实在是很枯燥,既没有提前认真备课,课堂上也是照本宣科,缺乏必要的互动和交流,久而久之,会令学生生厌。

  通过此次“三风建设”,云艺有多名学生代表提出建议,希望部分老师能改进教学风格,创新教学方法。“我们本来就是学艺术的学生,性格相对活泼,不太喜欢死板陈旧的教学方法,希望老师可以听听我们的心声。”动画专业大四学生小高建议,老师应增强上课的互动性,要更贴近学生实际,更生动一些。

  出台规定

  纠正学生迟到旷课现象

  云艺副校长郭浩介绍,该校校风、教风、学风总体情况是良好的,但还是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少数老师上课迟到、早退或提前下课,随意调课、停课甚至旷课,教学内容陈旧空泛,教学方式呆板。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差,看书少,缺少奋斗目标,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最近,该校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一系列《实施意见》,将进一步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其中,规定教师须严谨治学,在学术研究上不浮躁,不盲从,不剽窃,不作假,严禁在课堂上吸烟,避免讲授内容的重复。

  此外,规定学生不抄袭,考试不作弊。生活俭朴,杜绝浪费,不追求超越自身和家庭实际的物质享受。加强上课点名和周日晚点名制度,及时纠正和查处在学生中存在的散漫、懒惰和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

  这可能是云艺史上最严厉的一次“整风行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学生反映大、教学效果差、连续2个学期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估结果差的教师,将暂停安排其教学任务,限期整改。而学生如果考试作弊被发现,将不颁发学位证书,这个做法已坚持多年。“经过这次大讨论和‘三风建设’,我们边学边查边改,提高内涵建设。最终促进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加快区域性高水平艺术大学建设步伐”。

  相关新闻

  云艺文华学院

  去年处分一批“逃客”

  去年5月,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对一批“逃客”进行了处分或处理,共有312人“上榜”,包括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等5项处分类别。其中部分旷课节数太多的学生被开除学籍。

  在考勤方面,文华学院措施严厉。文华学院院长陈劲松在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如此严格,就是出于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以此督促所有学生认真学习,坚决不能让不合格的学生流向社会,“大学需要一个风清气正的学习氛围和学术氛围”。(记者 刘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