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生申请助学金要先参加征文被指伤人自尊

2013年10月24日07:31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邓成满

  我系所有班级申请助学资助的学生都必须参加此次征文活动,并以此作为评选助学金的前提条件。

  学生反应

  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小张:

  把征文和贫困助学金混合在一起的话,这就是一个弊端了。有的家里面贫困的学生,但是因为各方面的条件限制,他没有这方面的文采,如果这个活动没有参加成功的话,那么他就得不到这笔助学金了。

  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小李:

  怎么能有规定每个人必须要写,每个人写的不一定是自己,有的真实,有可能会写其他的。征文展现自家的贫困还是觉得不好意思。

  继沈阳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要求贫困生公开演讲之后,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系(简称“建城系”)被曝出贫困生必须参加一个征文活动,作为评选助学金的前提条件。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广安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该“规定”已被学校责令取消,同时建城系副主任已被撤职,并取消其今年晋升副教授的资格。

  网上通知

  申请助学金 先参加征文活动

  10月14日,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站建城系主页发出征文通知,主题是“助学·筑梦·铸人”,规定“我系所有班级申请助学资助的学生都必须参加此次征文活动,并以此作为评选助学金的前提条件。”

  10月15日,网友“衰气的小二”在该学院百度贴吧发帖爆料:我们贫困的孩子申请个助学金还要写个“论文”评高低。在随后的跟帖中,建城系学生纷纷吐槽,质疑这种规定。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登录建城系主页,该通知内容已做更改:删除征文活动与助学金“挂钩”的语句,改为“鼓励号召我系所有班级的学生参加此次征文活动”。

  建城系回应

  自愿参加 征文只是辅助条件

  据了解,“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已经在全国高校中开展了几届,评选出的优秀文章都要公开,很多征文中都不把作者对自家困境的细节展示。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宣传科表示,该校参加了该活动,但只有建城系将其作为申请助学金的前提条件,这种作法是错误的。“经查,是该系副主任吴小平未吃透国家奖资助政策和相关文件精神,擅自将本系助学金的评定与学生参加征文挂钩。”

  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城建系副主任吴小平曾对此解释说,并不是强迫征文,还是本着自愿的原则,助学金评选征文只是辅助条件。据其透露,助学金的评选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国家规定的名额是20%,而他们学院有1500人,接到的助学金申请书有七八百份。虽然说不强迫征文,但是对于申请助学金的学生来说,不写的话还是担心丧失资格。

  学校处分

  系上书面检讨 副主任被撤职

  昨日,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宣传科负责人向成都商报记者通报,学院已责令建城系取消了将征文与助学金挂钩的错误做法,并向全院学生做了解释工作,许诺绝不对上网举报的学生进行报复,并公平、公开、公正推进助学金评定工作,坚决杜绝不按规定标准评审现象的再次发生。

  目前,该学院已就此事作出处分决定:建城系将不能参加本年度年终绩效目标考核一等奖评定,并要向学校做出书面检讨;此外,学院还撤销了吴小平的副主任职务,取消其2013年晋升副教授职称的资格。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与吴小平电话联系时,对方拒绝采访。

  新闻透视

  别让助学金成为揭伤疤的竞争

  沈阳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演讲“比穷”,这样一种方式都是让助学金从一种叫做单纯的基本权利,变成了一个揭伤疤的竞争。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建城系学生申请助学资助,必须参加征文,这样的做法也是错误的。研究发现,相当数量的大学生是反对这种贴标签的做法的。

  显然,表面上看,这些做法伤害的是大学生的自尊,但比演讲“比穷”更丑陋的,却是社会诚信的缺失,以及个别大学生信仰的缺失。

  按理说,大学生入学,家乡出具的贫困证明应当最具有真实性、权威性。但是,时下有些家境不错的学生,居然也能怀揣“贫困证明”。贫困生证明的泛滥,必然导致可信度的下降,所以,一些高校在贫困生资格认定上,家乡出具的“贫困证明”自然就沦为一种参考,演讲“比穷”之类的应对怪招,便会粉墨登台。

  显然,演讲“比穷”等是对大学生诚信的不信任。进而言之,这是社会诚信大厦不稳固而衍生出来的一种怪胎。

  再如,这也是当下个别大学生价值观扭曲、人格沦陷的佐证之一。诚信,是社会美德,大学生应该具有这种美德。但是,一些家庭较好甚至富足的大学生,为了贪点便宜,竟然觊觎国家为贫困生专项设立的助学金,不仅会听从家长[微博]安排,用心良苦开虚假“贫困证明”,而且还会无视身边同学的贫困,像这样的学生如何能成为国家与社会的栋梁之材?

  公开“比穷”你怎么想

  反对

  67.5% 这种方式是当众揭伤疤,伤害了学生的隐私和自尊

  支持

  26% 比穷并没有伤害到自尊,为了获得帮助就应该有面对的勇气

  (数据来自央视新闻、搜狐联合调查)

  他山之石

  哪个学生有困难 系统主动预警

  “同学你好,发现你上个月餐饮消费较少,不知是否有经济困难,如有困难,可电话、短信或邮件我,若无困难也请回复一下,以便下月不再重复问询。”这是今年6月,华东师范大学[微博]一名女生收到的、由校方发出的短信。原来这个女生因为节食减肥,5月份饭卡消费较少,没想到学校竟然注意到了这个,并发送系统短信询问情况。

  短信来自华东师范大学自主开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预警系统。这个系统会对全校本科生用餐消费值进行统计。一旦出现过低消费,系统就会预警,学校进而就向学生发出询问短信,了解情况后针对性采取资助措施,不会泄漏学生个人隐私。从去年9月启动至今,已经有20多名学生接受了资助。(综合央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羊城晚报等)

  新闻链接

  为助学金

  贫困生演讲比穷

  “想申请助学金,交贫困证明还不够,还要在全班同学面前讲家里有多困难,太伤自尊了!”沈阳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小刘15日告诉记者。原来,该学院为了公平公开,在认定贫困生资格的环节上,申请者要在同学面前将自己贫困的家境和盘托出。随后投票选举,得票最高的前5名才能获得资格。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