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MM纽约读名校演绎完美白富美人生(组图)

2013年10月24日10:03  新浪教育 微博   

  最近,网络红人“奶茶妹妹”章泽天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一张照片又火了!当然,这次火的不是因为照片本身,而是她的霸气的南京话神回复:“干么四(干嘛事)……不允许坐在石凳子上喝咖啡思考人生么?”紧接着,网友们就开始了轰轰烈烈地模仿“奶茶妹妹”拍“思考人生”照。不少网友好奇地问章天泽放弃清华[微博]去美国留学[微博][微博]了吗?她在哥伦比亚大学过得好吗?

  记者近日在纽约见到了章泽天,她告诉记者她并没有放弃清华,她是成功申请了美国著名的女子学院——巴纳德学院的交流项目,今年秋季开始来这里学习一年。她说:“我一直是在国内长大的,所以也希望借这个机会感受美国的生活环境、人文气息和学术氛围。并且巴纳德和哥大的关系紧密,有更多的资源。纽约的地域优势就更不用说了”。

  神秘女校——巴纳德

  走进巴纳德学院,发现这是一所小巧精致、古朴高雅的学校。巴纳德学院的大门与哥伦比亚大学的西校门隔百老汇大街相向而对,校园既相对独立又与哥伦比亚大学比肩而立。这个地理关系正像巴纳德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的隶属关系。据巴纳德学院历史上的第一位华人校董倪剑女士介绍,巴纳德学院是闻名世界的美国七姐妹女子学院之一,她于1900年正式并入哥伦比亚大学的教育系统中,与哥伦比亚大学共享教学、图书馆等资源,两校学生可以互相选课,巴纳德学院毕业生被授予哥大的学士学位。但并入哥大后,巴纳德学院仍相对独立,她保留了独立的校园和独立的理事会、教职员工,以及自身招生、经营和捐赠系统。

  从中国最大的综合大学来到美国一所小巧的女子学院,“奶茶妹妹”章泽天在巴纳徳的学习生活是怎么安排的呢?章泽天说:“这学期选修了5门课,基本上平均下来每天两到三门课。这里每门课的阅读量都非常大,所以平时除了上课的时候都会在图书馆自习”。

  “课余生活呢?”

  “周末也会和朋友在纽约市区或者周边走走逛逛,感受城市风光”。

  清华VS巴纳德——中美名校反差大

  2011年,章泽天被保送清华人文社科实验班。今年又有机会到美国巴纳德学院留学一年,北京纽约两地的校园让这位幸运的清华校花感受到了中美高等教育的巨大差异。

  章泽天说:“美国教育特别讲究主动学习;阅读量大,需要自己思考;小班教学,课堂气氛活跃。另外,讨论多于听讲。”她进一步解释说:“这学期我选了一门比较文学,很有意思。教授会选择好几位不同时期和地区的作家作品让我们阅读,每周上的时候会根据我们阅读的文本来分析。有意思的地方在于,教授总能点出我在阅读的时候完全没有想到或者在意的词句,它在上下文中的含义和作者想表达的隐层意义。这就是在课堂上也能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当年奶茶妹妹被清华录取的消息一度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不少网友质疑清华是因为章泽天的网上“人气”而对其破格招收。事实上,熟悉章泽天的人都知道,她不仅成绩优异,而且多才多艺。巴纳德学院极富女子特色的课程设置让“奶茶妹妹”如鱼得水,本学期她还选了一门芭蕾舞和一门现代舞课。章泽天说:“巴纳德的舞蹈专业在美国还是挺有名的,并且会针对不同学生开设难易程度不同的课。一个班二十个学生,老师会循序渐进,除了交动作,也会讲解很多原理知识。同时练习时还有钢琴师在一边现场伴奏,真的是很享受。”

  从“理工男”扎堆的清华园到清一色的“女儿国”巴纳德,美国女校的独特魅力更让“奶茶妹妹”感慨良多:“在这里,女生普遍独立性很强,没有所谓用来‘搬砖’的汉子,一切事情都可以自己搞定。”章泽天说,女校注重女性的权利,巴纳德在性别研究和女性发展方面都很强。

  文理学院VS“大U”——留学选择多样化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美国大学申请季,不少决定赴美留学的高三学生已经进入了申请的冲刺阶段。“奶茶妹妹”最近在纽约不断接到国内小朋友和家长[微博]的电话、邮件,咨询赴美留学事宜。章泽天介绍说,过去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往往盯住的都是大名鼎鼎的综合性大学,比如哈佛、耶鲁、斯坦福、加州伯克利、卡内基梅隆等等,留学生们称之为“大U”。但现在向她打听文理学院、女子学院的人特别多,因为国内这方面的信息相对匮乏。

  留学专家、美国巴纳德学院校董倪剑指出,美国高等教育非常发达,大学类型也非常多元化。除了综合大学之外,文理学院正在成为中国学生的新选择。文理学院大多以本科教育为主,提供四年本科教育课程,侧重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大部分是私立学校,只有极少部分是公立的,设置课程包括艺术、人文、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各个门类。文理学院是构建美国本科教育的重要基石,它特别强调对“人”的教育,而不是对“技艺”的教育,它关注的是如何把一个人教育成一个能够独立思考、具有价值观和道德操守、了解文化差异的健康个体。美国顶尖的文理学院有阿姆赫斯特学院(Amherst College)、威廉姆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斯沃斯莫尔学院(SwarthmoreCollege),三所简称为AWS。“在美国人的心目中这些优秀文理学院的地位其实一点都不亚于美国人对哈佛和斯坦福的崇敬。”“奶茶妹妹”如是说。

  “如果你的孩子还没有确定未来的职业目标,如果你的孩子不急于本科毕业立即去找工作,如果你的孩子喜欢总人数2000名左右的规模较小的学校,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在学校等到老师更多的关照——那么,文理学院可能更适合他(她)。”倪剑给处于选校困惑中的学生和家长提出了建议。

  如今,随着文理学院在中国知名度的上升,申请文理学院已经成为赴美留学的一个新趋势。2013年,北京师范大学[微博]附属实验中学国际部的毕业生60%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排名前30的大学和文理学院录取,96%被前50的大学录取。录取高校既有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西北大学[微博]、加州伯克利大学[微博]、卡耐基梅隆大学这样的综合大学,又有明德学院、韦尔斯利尔学院、卡尔顿学院、哈弗福德学院、瓦萨学院、巴纳德学院等著名文理学院。

  美国《福布斯》杂志(Forbes)今年7月公布的全美大学排名显示,在中国名不见经传的加州波莫纳学院跃升到第二名,力压哈佛、耶鲁等一大批综合大学。可见,文理学院在美国高等教育中的特殊地位。

  女校VS男女同校——看看哪个适合你

  文理学院中又有一类是专门的女子学院。女子学院19世纪出现于美国,着眼于发挥女性的优势,培养女性更加自立、自强的精神,其发展也顺应了现代社会女性地位日益提升的形势。倪剑介绍说:“巴纳德的教授比大型研究型大学的教授更专注于教学工作,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教学,而研究型大学的教授承担大量的研究工作,许多本科教学由助教代劳。”“奶茶妹妹”也说,在巴纳德教师与学生有更多更密切的接触与联系。

  研究显示:女子学院的毕业生在艺术、人类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领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比例明显高于男女合校学校毕业的女生,女校的学生有更高的期望值、更多的自信心。美国女子学院培养出很多著名校友,比如曾经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宋氏三姐妹、康有为的女儿康同璧、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著名影星梅丽尔·斯特里普、凯瑟琳·赫本、著名女诗人艾米莉·狄金森、知名厨师茱莉亚·蔡尔德、经济学家安娜·舒尔茨、美国第一位进入美国内阁并任劳工部长的华裔女性赵小兰等等。

  记者在巴纳德校园采访章泽天时,正遇到她与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央视美女记者陈佳璐探讨电视媒体业务。“奶茶妹妹”说,巴纳德一年的交流之后,她还会回到清华继续本科学习,毕业后打算报考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生,将来的就业方向可能是电视媒体。对此陈佳璐说,当前媒体行业正面临着激烈竞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趋势日益明显,国内电视行业急需一大批基础知识扎实,具有现代传播理念、能够驾驭新型报道手段的国际化人才。“章泽天这么早就开始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我当然看好她的未来发展”。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