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手机网民过亿 “屏奴”低龄化惹人忧

2013年10月25日11:47  重庆商报 微博   

  在网络世界里,很多父母眼里还很陌生的“摩尔庄园”,却在众多孩子心里扎下了根。在“庄园”里,小朋友们有着忙不完的活儿:买新衣服、布置居室、照顾宠物、播种蔬菜、打工挣钱……不仅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甚至还误入歧途。据新华社报道,九成以上未成年人使用互联网,超六成10岁前“触网”,约1亿未成年人使用手机上网……在现代人被电视、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各种电子屏幕包围而成“屏幕奴隶”的当下,这组调查数据凸显了我国“屏奴”群体日益低龄化的新趋向。

  数据很枯燥,但数据又最有说服力,多项统计数据都显示,近年来中国孩子的“屏奴”现象愈演愈烈了,说我们的下一代将成为“屏幕上的一代”,似乎也算不上是夸大之词。而在一些专家学者看来,“屏奴”低龄化现象,很可能会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为阻碍他们正常成长和发展的不利因素。

  “屏奴”首先会对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带来负面影响。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中国孩子每天户外活动不到1小时,大部分时间“宅”着;节假日超过一半的孩子在电视、电脑等各种屏幕前待2小时以上。而正处在长身体阶段的孩子,比成年人更需要运动,需要锻炼,“宅男宅女”严重低龄化、幼龄化,对身体成长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教育部的《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学生肥胖和超重检出率增加,视力不良检出率也在持续上升。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功劳”就要归功于“屏幕依赖”。

  而与“屏幕依赖”对少年儿童身体的负面影响相比,更严重问题是心理影响。一旦过于迷恋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一有空闲就沉浸其中,无法自拔,那么就相当于在他们周围形成一个与世隔绝的空间和独立的世界,在这个虚拟世界里不需与外界沟通与交流,则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社交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都可能退化,会给他们未来适应和融入社会带来困扰和麻烦。

  与此同时,互联网带来“信息爆炸”的同时,也让各种信息碎片化、肤浅化、简单化,这对未成年人来说,既不利于主动思考、独立判断等良好思维习惯的养成,也不利于形成理性化、系统化的知识体系,对人正常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判断能力构成挑战。

  由此可见,莫让中国儿童沦为“屏幕之奴”,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广泛重视与关注。作为家长[微博],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对孩子接触和使用各种移动终端产品进行理性引导,减少和限制他们在各种电子屏幕前的时间;作为教育工作者,则应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和对待各种电子产品的同时,少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

  苑广阔(广西 职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