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成网民使用过在线教育产品 月均花费500元以下

2013年11月29日14:50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中国在线教育调查报告》截图新浪教育[微博]《中国在线教育调查报告》截图

  2013年11月28日,新浪2013年教育盛典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举行。新浪教育频道2008年首创中国第一届教育盛典,已成功举办五届。本届盛典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全球著名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重磅推出《中国在线教育调查报告》,全面深入分析在线教育培训用户的总体用户状况和用户特征,了解不同类别在线教育的市场状况。     

  此次调查对象重点是中国社会中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及消费意识、关注在线教育的中坚阶层。本次调查为期一个月,采用网络调查的方式,收到的有效样本2946份,其中不少数据对于教育机构的资源配置和投入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也有助于加深社会对于中国在线教育的认知与了解。

  近四成网民使用过在线教育产品

  调查发现,在被访者中,过去半年参加过线上教育培训的比例为39%,低于线下培训的参与度,但已比较接近。考虑到巨大的网民基数,在线教育的绝对规模目前已然不小,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在线教育的使用者中,选择在线教育平台的比例最高,超过六成,而选择APP的比例较低,为13.0%。

  调查显示,在线职业技能培训参与率最高,达到16.8%,其次是在线英语培训和中小学[微博]课外辅导。

  不同用户参与在线教育的频率差别较大,近两成的用户每天都会参与,但也有近三成的用户每月只使用一次甚至更少;用户平均每周参与在线教育时长为2.8小时。而本科以上学历及发达城市的女性对在线英语培训的需求更强。

  66.7%的用户能接受每节课的费用在50元以下

  近八成在线教育用户月相关花费在500元以下,用户对在线教育花费的承受能力有限;互联网资源的“免费”惯性对此应有影响,此外,如同电商一样,随着用户以及社会对在线教育的普遍接受,用户的花费意愿会日益提升。

  调查数据显示,用户在出国留学[微博]行业在线教育中花费最多,月均花费800元;职业技能培训的月均消费最低,月均花费646元。

  而由于用户对在线教育花费的承受能力有限,互联网又充斥着大量的“免费”资源,调查显示,66.7%在线教育用户能接受的每节在线教育课程的价格在50元以下。

  缺乏互动性和现场感是在线教育的短板

  在调研中也显示,在线教育用户中51.7%的人对在线教育课程表示满意,只有不到一成的用户表示“非常满意”;用户认为在线教育的主要问题在于其缺乏互动性和现场感。

  近八成在线教育用户表示选择课程时最看重教学质量,选择师资的用户也高达59.3%,师资是教学质量的保证,可以看做同一因素;其次,超过一半的用户表示看重课程的价格。

  调研报告显示,超过七成的在线教育用户在近一年内开始使用在线教育产品,这意味着最近一年在线教育的规模有加速扩张的态势;用户通常在工作日休息时间或者休息日参与在线教育。在线教育以其便捷性、经济性、灵活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网络用户,以其巨大的市场前景吸引投资者加入,市场蓬勃发展,竞争激烈,同时也面临着盈利模式的探索创新。(新浪教育/王硕)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