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梅景松:中国在线教育值得大家奋斗

2013年11月29日23:08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在线教育领域特别热闹,很多创业者想在这个领域淘到重金,一个行业有着非常诱人的发展前景,这对于做教育的人来说肯定是好事。但是,在行业发展的时候,有不少人成了探索路上的牺牲品,在线教育这个领域,到底水有多深,存在着哪些坑?新浪教育[微博]希望通过行业论坛探讨,给众多想要试水在线教育的创业者们以指引和参考。

新浪网教育频道总监梅景松女士新浪网教育频道总监梅景松女士

  以下为上午在线教育高峰论坛中,主持人梅景松所提及的观点:

  现场很多都是老朋友了,所以今天我们就这个话题做一个行业内的访问。今天很感谢大家来参加我们这个活动,我们这场论坛有一个比较独特的地方,这是“新浪公开课2013年特辑”,所有论坛的发言的内容,都会做成我们新浪公开课的一个原创课件放在网上接受网友的点评,所以各位专家今天一定要不吝赐教把你们的真本事都拿出来。

  因为是新浪公开课的缘故,所以在座的行业内的人士对你们几位都已经非常熟悉了,但是对于我们网友朋友们来说,还是希望你们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告诉大家为什么您坐在这里来参与我们这个论坛。

  刚才各位嘉宾大概介绍了一下自己,我想网友也都了解到,像新东方他们在这个行业里可以真正的说是通过在线教育赚钱,但是一年收入能在1个亿以上的在线教育公司中国现在应该不超过3家,要说纯在线教育的话,新东方肯定是这里面数一数二的公司了。其实刚才我们发布的报告也好,包括之前我们做的很多网友调查也好,我们发现在在线教育非常火爆,火爆到什么程度,我今天下午在新浪教育盛典上还会做一个演讲,有一些数据可以跟大家先透露一下,从我们观察到的,最近这3个月,各个媒体和包括一些投行,一些创新的创业家,做跟在线教育相关的有规模的论坛不下20场,而从2012年开始获得投资的,今年上半年大概有23家,获得投资很多,待会儿这儿有专家具体跟大家说一下火到什么程度。

  但是通过我们的用户调查发现几个问题,我们今天把这个问题都放在我们的投影PPT上,很多网友都提到,包括刚才韩国同业的朋友们也说到,孩子的学习能力,在线教育需要一定的学习能力,所以本科以上的成年人对在线教育接受度更高。还有一个问题是接受效果能不能保障,像美国真正能通过在线教育赚钱的企业,从他们的统计来讲,真正能够在线上完成学业的学生不过5%,5%这个比例很低了。

  还有,大家都说在线教育可以解决好老师缺失的问题,但是我们都明白,实际上到哪好老师都很稀缺,即使在三四线城市的孩子他们通过互联网能够看到好老师上课,但是好老师能不能把他的知识教给他,这种一对一的服务能不能传递给他,也还是个问题。即使是有好老师,可能由于课件的原因,包括网络环境的原因,师生不能互动也是一个问题。

  包括行业很多人说,目前在线教育很多是公益的,包括像新浪公开课,我们每年投入大量的费用在新浪公开课,去翻译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的课程,我们是本着公益的角度传播知识。我们的这种服务不管是留学[微博]、商学院[微博]、少儿英语[微博]、还是国际学校,很多都是一对一的精英式教育,所以像这样能不能从在线教育中赚到钱,最致命的一个问题是,中国人已经习惯了互联网是免费的,哪怕我要下个大片也要“求种子”,这个是大家都知道的。所以这种情况下,在线教育到底能不能有一个很好的发展,从投资人角度来讲,在线教育到底是个金山、金矿还是个坑,我们把投资人的反馈也放在了PPT上。投资的巨大,互联网行业只认前三,还有目前在线教育已经是红海一片,到底能不能有机会胜出,这都是投资人和机构的一些疑问。所以我想请我们今天的四位专家,就你们的看法,挑你们觉得感触最深的一两条跟大家交流一下。

  我们通过今天的讨论感觉到在线教育尽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未来是一个方向,所以既有新东方这样已经在传统教育中取得巨大的成就,并且在在线教育也已经取得相当成就的公司,他们会进一步发展,像好未来在传统教育取得非常大的成就,但是拿出决心试错在线教育,还有包括阿里这样的“大土豪”,本着做公益的心去尝试,还有像我那些砸锅卖铁的朋友,凭着对在线教育的一腔热情不断的开拓,我觉得不管大家在做什么我们都要感谢他们。因为今天正好是感恩节,所以我想今天不管在座的各位还是我们在线的千百万网友,当你们听了这些专家真诚的分享的时候,不管以后你自己做这块尝试好与不好,记得感谢他们的分享。

  好,谢谢大家,今天论坛就到这里,谢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