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教改推动民办教育发展

2013年12月02日13:27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已于11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并完美落下帷幕。这是新浪教育继08年以来举办的第六次教育行业盛会,此次教育盛典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网络用户客户端、智能移动终端作为2013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互动产品贯穿于整个中国教育盛典。与此同时,新浪教育还邀请各大教育机构、杰出领袖人物等进行专访,共同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与成功之道。以下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微博]党委副书记任昊教授现场访谈实录。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昊教授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昊教授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2013新浪教育盛典嘉宾访谈间。今天做客嘉宾访谈间的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昊教授,任教授您好。

  任昊:您好。

  主持人:欢迎您来到我们嘉宾访谈间,作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代表,首先请您向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咱们学校。

  任昊:首先非常感谢新浪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我想简单从四个方面就学院的概况、特色、学生的特点以及未来的发展给大家做一下介绍。我们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是国内第一所专门培养IT人才、也是目前规模最大、唯一超过万人的IT专业学校,从2001年开始招生,到现在是13个年头。学院创办时的两个股东,一个是东软集团,它是国内最大的软件企业,另一个是亿达集团,亿达集团建设的大连软件园是国内唯一一个民办官注的软件园。这两个股东的投资使我们学校有这样几个特点:

  第一是办学体制,也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企业办学需要我们学校很好地解决学校和企业脱离的问题。高等教育存在最大的问题是人才和企业脱节,企业投资办学,反过来每年还需要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包括大连软件园也有毕业生的需求。学校的毕业生到底能不能为企业所用,一下子可以检验出来,这是我们最大的特色。

  第二是我们的办学定位。学校依据东软的优势,我们定位为应用大学,学校在建校之初就要要另辟他径,我们定位是要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强的人才的应用型大学。

  第三是学院的理念,是“教育创造学生价值,学生创造社会价值”,“知识的运用比知识的拥有更重要”。

  第四个是我们培养目标,我们叫“三化”培养,就是“实用化、国际化和个性化”。实用化和我们的办学,和我们产学互动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学校实施1321教学模式,一年分三个学期,其中两个学期理论课,一个学期实践课,通过这样的学期设置,保证了我们的学生从大一开始到毕业都有实践课。这个和国外是接轨的。第二个是建立大学生创业中心,就是大学生的办公室、大学生的企业。大学生创业中心从2002年开始创立,它实际上是虚拟公司,这个虚拟公司和真公司相比有两点不同,第一它没有营业执照,第二所有的员工都是学生。除此之外,和真公司一模一样,项目都是真实项目,我们员工是开公司,也有CEO、CFO、CTO,从建立之初它有很多虚拟公司已经变成实体公司,实际上我们大学生创业中心已经变成既是我们学校的教育环节,是一个实践的平台,同时它还是大学生创业的孵化器。从创立之初到现在11年的时间,由虚拟公司变成实体公司,成为我们学院的亮点。凡是到我们学院的老师、领导、企业家都给予很高的评价。另外就是定制式培养,是两个方案,一个是面向企业的定制式培养,比如说东软集团,比如说IBM,包括东芝,他们都曾经在我们学院定制学生。合作企业每年招一批学生,这些学生事先在大三的时候通过和学校一起选拔、考试,选一部分学生,由企业和学校共同制定教育计划,共同搭建师资。还有一个方式,面向行业,IT行业有很多小企业,他们不可能招太多的人,我们通过调查了解,了解这个行业,有多少公司,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我们面向这个行业来制定教学计划,跟这些行业沟通,共同来制定计划,共同来出师资。这几个方式,使得我们学院面向应用的教育教学非常到位。

  第二个化是国际化。IT产业是无国界产业,特别需要人的沟通,需要外语能力,我们学校聘请了40多位外教,包括语言教师和专业教师,来培养学生的能力。我们在教研这块,实时的动态更新,紧跟社会上最前沿的课程。

  第三是个性化,2000年前,社会上提出要因材施教,但是过去人少,很难做到。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网络的发展,因材施教是可以实现了。我们学校充分利用这样的特点进行个性化教学。我们在网上有二千多课件,一列是IT类,第二类是管理类,我们学生在课后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

  第五个特点是教育模式,我们叫CDIO教育教学模式,CDIO是目前国际上最流行的工程技术人才的教育模式,简单来讲它的核心思想就是我们要把学生的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进行一体化设计和实施。也就是说我们在教学生专业的同时,一定要把能力提高上去。这个在2000年由美国和瑞典两个大学开始探索,2005年传入中国,我们学院从2008年开始做这个事,但是我们做绝不是简单的照搬,我们把它中国化、本土化,所以前面加了8个英文单词,TOPCARES_CDIO,这个就涵盖了知识、能力、素质,这三方面的提高。我们要把CDIO延伸到提高他的素质,因为教育的本质是提高人的素质。你的知识载体是人,也可能是书本,但时间长了,就会忘掉了。但是素质的载体是人,就会受益终身。你把所有的知识忘掉了,能力可能忘掉了,但是一旦形成素质,就已经内化为自身的内在因素。从2008年开始教育教学改革的时候,我们引起国内包括国外很好的评价,在2012年全球召开CDIO大会,专门让我们学校在会上做了介绍。这个模式简要地说就是我们要把教学、教育包括学生工作、党团活动都围绕在一起进行一体化教育。这样除了我们的专业教师要做这份工作之外,我们辅导员也要做这份工作,辅导员在我们学校被称为素质教师。

  第六个特点是师资队伍,师资队伍叫三双型师资队伍,叫“双职”“双岗”“双薪”,所谓双职他既是教师又带领学生进行实践。所谓双岗,他既是学校的,又是企业的。所谓双薪,因为我们东软,所以我们的老师在一定时间内,必须有一到两个月时间到企业去开发,企业的工程师在一年之内必须有一段时间到学校来带领学生实践,这样使我们的师资队伍更加丰富。

  第七个特点,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文化很有特点,叫做有着企业文化的大学文化。因为我们学校地处大连软件园,大连软件园周边有几百家软件企业,软件企业的食堂,包括很多教室都对外开放,所以我们学生在去食堂吃饭的时候,他们看到很多各种肤色的人,说着各种语言的人,这种国际化的味道,对企业近距离的接触,零距离的接触。另外我们东软是一个有着大学文化的企业,我们的董事长刘积仁老师,我们都叫老师,从来没有叫董事长,在文化方面使企业和学校零距离。

  最后是我们学校的学生特点。我们的学生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之后,从社会上反馈,有三个特点非常突出,第一个是实践动手能力非常强,第二个是创业创新意识非常强。第三个特点是沟通合作能力特别强。

  学院发展得很快,这是中央到省到市对我们的支持离不开的,包括社会各界,包括新浪对我们的支持。按照学院的规划,将来要办成国际一流的IT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一流的IT民办高校。

  主持人:通过任老师的介绍,相信各位网友对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刚刚任老师介绍非常全面,从学校的设置以及到教学的特色还有今后的就业等等方面都介绍得非常详细。在2013新浪教育盛典活动当中,我们学校荣获了2013年度的最具品牌知名度的民办高校,对于获得这样的奖项,您此时此刻有什么心情跟广大网友分享一下呢?

  任昊:首先我特别感谢新浪网,给我们这样的平台,特别值得高兴和自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到深化教育改革,特别在高等教育改革,民办教育是一个方兴未艾的事业,我们特别期望包括新浪网在内的各个媒体以及社会各界今后能够更加关注民办教育,能够像过去支持985、211一样,在全国民办教育中,遴选一批优质的民办高校,重点支持他们,使他们起到带动示范作用,推动我们国家整个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

  主持人:我们也再次祝贺东软信息学院能够得到如此大的殊荣,也感谢您做客我们直播间,也感谢朋友们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