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因驼背求职频受挫 摆地摊称为理想坚持(图)

2013年12月07日10:50  东南网    
黄云凌身高1.5米,背微驼,先天脊柱侧弯黄云凌身高1.5米,背微驼,先天脊柱侧弯

  27岁小伙子黄云凌,有两张“名片”。第一张很牛,刚抛出去,就有很多用人单位青睐。第二张有点“形象不佳”,让原本热情的用人单位,瞬间“冷若冰霜”。

  求职一年,遭遇千万种理由的拒绝,这个思路相当清晰敏捷的厦大[微博]驼背博士,有点蒙了。于是前不久,他在福州的街头,摆了个地摊,把他的博士学位证一块摆在了来来往往的路人面前。

  很多路人,诧异地停下脚步,看着眼前这个倔强却带着无奈的瘦小伙子,但没有人出手去买他地摊上的挂件。

  昨天,这个小伙子对导报记者说,摆摊只是表达个诉求,希望这个社会能多一些公平和宽容。

  这个博士,科研能力不俗。参与导师的多项课题,申请和主持了一个省社科项目及一个博士创新项目。发表过五篇CSSCI论文和一篇北大核心刊物的论文,其他博士生一般只发表两三篇。

  同学对他的评价,也不错。说他内心坚强、健康、阳光,总是很早到图书馆,闭馆音乐响起后才离开。

  但是,这样一个博士,却遭遇了求职路上最冷的一个冬天。他说,他不想那么快放弃,他还想为了他的理想再坚持一把。

  街头摆地摊,我就是故意的

  “我的努力不比别人少,不应该被歧视。”

  导报记者:一夜间,很多人认识了你,是因为你拿着厦大博士文凭,却去摆地摊。

  黄云凌:嗯,我故意的。在街头卖小挂饰,然后把博士学位证书和简历也摆在旁边。我只摆了两个小时,一件都没卖出去,就被城管劝离了。

  上街摆地摊前,我考虑了很久。我并不是真的想摆地摊赚钱,毕竟是博士毕业,要创业可以走其他的路。我只是想通过这种极大的反差,来表达自己的诉求,请求社会多一份公平和宽容。

  导报记者:什么样的宽容?

  黄云凌:对残疾人,不要带着先天歧视。我拿着博士文凭,找了一年的工作,却一直被拒绝,不是因为个人能力不够,只是因为先天残疾,因为形象问题。身有残疾不是我的错,我的努力不比别人少,不应该被歧视。

  我不是愤青,但我觉得很讽刺。我研究的是社会保障,现在却变成弱势群体,失业了。

  导报记者:之前,你有没有想过可能会出现这样的结果?

  黄云凌:没想到。因为我的身体,只是外形上欠缺一些,但健康没问题。而且我读到厦大博士毕业,科研方面也比较不错。

  很小的时候就决心要读博士

  “负面形象会带来负面效应,也会激励你强大起来。”

  导报记者:你找了一年都被拒绝?

  黄云凌:嗯,读博第二年,我就往各大高校投简历,本省的、外地的,投了10多家。有的连面试机会都没有,有的索性没声没息。

  导报记者:拒绝你,都是因为身体原因?

  黄云凌:嗯,会找千万种理由,但都是因为我的外形。

  导报记者:本科和研究生毕业时,你有去找过工作吗?

  黄云凌:几乎没有。

  导报记者:为什么?

  黄云凌:从小,爷爷就跟我说,你要多读书,读很多书,然后出来教书。一直以来,家人都觉得,我最好的路子,就是拿个高学历,然后从事教育、研究工作。

  在别人还懵懵懂懂的时候,我对人生就已经有很清晰的定位,读个博士,以后从事教研。

  导报记者:因为身体的原因?

  黄云凌:嗯。我驼背,医学上叫左脊柱侧弯,一出生就这样了。

  导报记者:别人看你的眼神,会不会有异样?现在与人交往有困难吗?

  黄云凌:不会了,这么多年,我一直在慢慢调整,我现在朋友很多。负面形象会带来负面效应,也会激励你的内在强大起来。

  为了追求的理想 还想再坚持一把

  “再坚持一把,如果还不行,我会调整就业方向。”

  导报记者:这个身体,对你平常的学习生活,有没有影响?

  黄云凌:没有。正常人能做的事情,我都做得了。我经常锻炼身体,每天晚上去操场跑步,30来分钟能跑5公里。

  导报记者:博士上街摆摊,这事被大家关注后,据说有几十家民营企业找你?

  黄云凌:是的。有教育培训、美容整形、医疗器械、食品的,很多企业来找我,说可以给我提供工作岗位,不是因为别的原因,而是因为我的能力。一些比较好的人力资源公司,和我的专业也对口。还有很多人给我发短信,有鼓励的,有提供帮助的。在我心情跌到谷底的时候,看到了一抹阳光,我很感动。

  导报记者:那你有考虑吗?

  黄云凌:我暂时先婉拒了。不是因为不识趣,对这些企业,我很感谢,但我还想为自己追求的理想再坚持一把,不想那么快放弃。

  我学的是公共管理,研究社会保障,属于研究型的。去企业,我所学的东西用不上,会让我感觉白学了。读了20多年书,读到博士,我还是希望能做科研,到高校或者研究所。

  导报记者:如果一直没结果呢?

  黄云凌:再坚持一把,如果还不行,我会调整就业方向,去一些企业。(詹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