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辣评:教育改革当多啃硬骨头

2013年12月26日14: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关键在于找准突破口,敢啃硬骨头。也就是说,必须从老百姓最期盼最关心的热点改起,从制约教育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  思想观念的束缚、体制机制的障碍、利益固化的藩篱,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这些难题形成倒逼态势,亟待破解之道。在这些硬骨头中,哪个最难啃?大概英雄所见略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教育改革难在育人机制与选人机制、用人机制的相互协调,考试招生制度既是枢纽,也是闸门,既是指挥棒,也是风向标,既是改革的重点,更是突破的难点。特别是高考[微博]改革,担负教育分流和选拔人才的重任,既要保障公平,又要讲求效率,因此可以说是当前教育改革最难啃的硬骨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合调查显示,78.3%的教育局长认为,当前迫切需要推进的教育改革是“考试招生制度”。因此,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必须先啃这块硬骨头。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

  比如,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虽然近年来呼声很高,但不可忽视的是, “一放就乱,一乱就收”的情况屡屡发生,使高校办学自主权陷入“放放收收”的怪圈。如何走出这种误区,关键在于坚持放权与监管同步,确保放而不乱。在加大放权力度的同时,政府应当创新管理方式,运用法律法规、政策、标准、拨款、信息服务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高校则必须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快章程建设,健全自主权有效行使的自律机制;同时强化社会对高校的监督,确保高校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比如,中小学校长教师流动。为什么一些地方治理择校乱收费、推行就近入学,阻力那么大?根本原因在于学校差距大,而最大的差距就是师资。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既是事关全局的大事,也是一件难事。这是因为,交流轮岗直接关系到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微博]、学校等诸多方面的利益,处理不好就会造成新的不公平,影响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甚至对社会稳定带来压力。如何立足中国国情,就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提出新思路、拿出新办法、推出新举措,这块硬骨头不能不啃。

  再比如,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目前,全国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已达14万所,在校生人数3911万。民办教育在丰富教育资源供给、提供多元选择、缓解财政压力、激发教育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民办教育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亟待解决:民办学校的法人属性、税费优惠、产权归属等方面,仍存在不少政策和法律障碍;教育界内外对民办教育的歧视现象仍很普遍;民办学校教师队伍不稳定,总体素质不尽如人意,社会保障水平与公办学校教师差距较大……能否真正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这对于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环境至关重要。

  要啃这些硬骨头,离不开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凝聚高度共识,形成强大合力。只有充分发挥群众的聪明智慧,广泛听取百姓的真知灼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才能破浪远航。

  版式设计:蔡华伟

  郑志文

  2013 教育之声

  “教育是我事业的全部,学生是我生命的全部。为了教育事业,我无怨无悔;为了孩子的成长,我在所不惜。”

  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上梅镇北渡中心小学校长杨建一,赤手空拳与手持凶器的歹徒搏斗,用生命维护校园安全,在日记中,他留下生命中最后一段话。

  “把我的器官给有需要的人吧。”

  12岁的深圳女童叶梦园因脑出血离世,移植专家为她进行了手术,摘取了她的肝脏、两个肾脏、胰脏、小肠、脾脏、两个眼角膜。这位12岁的小女孩成为了国内器官捐献史上,捐献器官最多的未成年人。

  “做学问不能哗众取宠,不能照搬照抄。”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上表示,做学问要反对“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哗众取宠,反对生吞活剥的照搬照抄。

  “要让从孩子嘴里抢食的人身败名裂。”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3年春季视频调度会”上强调,“任何人都不能打孩子的主意,要让那些从孩子嘴里抢食的人身败名裂。”

  “越是在就业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越是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就业歧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接受媒体专访时说,“在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各种显性或隐性的就业歧视现象往往就会有所抬头,必须采取措施加以遏制。”

  “在课堂互动中,所有的假定都可以被挑战。”

  原耶鲁大学理查德·莱文做客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经济管理学院时谈到,“学会创造性的思考以及创新需要更加活跃的课堂参与,需要学生学会独立思考。中国的教育需要这样的转变。”

  “在网络上写作的人很多,但最终能在文学之碑上刻下自己名字的人不会很多。”

  莫言在首家网络文学大[微博]学成立仪式上说,“在网络上写作的人很多,但最终能在文学之碑上刻下自己名字的人不会很多。这就要求所有立志于文学的人要像我们的祖先一样刻苦认真地学习创作,有了这样的精神才会获得成功。 ”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