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自主国际范 学霸脸谱化宣传过犹不及

2014年04月15日10:03  中国教育报    收藏本文     

  近日,长沙市雅礼中学理科实验班的黄雨桐被英国剑桥大学录取。这位“学霸”是个漂亮的长沙妹子,既有“同声传译”的国际范,又会下地干农活。黄雨桐说她也没啥特别的秘诀,自主学习很重要。黄雨桐的父母工作很忙,平时也没多少时间管她。从小学开始,黄雨桐就是自己管自己,也没上过校外培训班。(大连晚报4月13日)

  几乎每年我们都能看到类似的“学霸”出现,故事大同小异,唯一不同的是换个主角。我们似乎也已经习惯了这种见证奇迹的时刻。黄雨桐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学生?从媒体的报道来看,简直就是完美无缺,无所不能。我们不否认天才少年的存在,但我们也曾见到过很多人造的天才和揠苗助长的悲剧。

  黄雨桐被剑桥大学录取,这当然值得祝贺。但我们也应该看到,黄雨桐的成功只是个例。作为新闻来讲,宣传黄雨桐自然要突出其与众不同的地方。但对于家长[微博]和学生来说,更期望看到“学霸”的真实一面。而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往往找不到“学霸”们的一点点缺点。

  “学霸”其实不必太完美。宣传“学霸”本来是想传递一些正能量,可如果那些“学霸”都如神仙下凡一般,让人学不来,这种宣传只能是一种炫耀。相比而言,我们其实更希望看到学霸们的缺点,因为缺点有时候比优点要真实得多。(作者:刘少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