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霸”一年借书398本 写500多页读书笔记

2014年04月27日12:23  华龙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你能想象,一年借阅398本书是怎么个节奏吗?重庆大学[微博]2013-2014年度最爱读书读者名单日前正式出炉,来自土木工程学院测绘工程专业大二学生陈东高居榜首,成为名副其实的“书霸”。数据显示,陈东在一年时间内共借阅了398册图书,比第二名整整多了201册。

“书霸”一年借书398本 “书霸”一年借书398本

  看书上瘾 每天泡馆3小时看书至凌晨

  陈东说,他读书完全是出于兴趣。进入大学的第一个星期,他就熟悉了图书馆里的基本情况,此后开始不断借阅书籍。这两年,陈东看的书已经涉猎诗歌、散文、小说、哲学、数学、天文、物理等多个领域。

  “文科类书籍我看得比较多,因为我觉得理科生理性思维太多了,需要和感性思维融合起来,这样个人的发展才全面。”陈东说,他看书有些上瘾。

  高考[微博]前夕,由于迷恋看书,老师曾当众要求他说:“陈东,别看书啦,看看课本吧。”不过,喜爱看课外书的陈东,最后还是以超贵州省一本线100分的成绩考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测绘工程专业。

  上大学后,除了上课和完成作业,陈东所有空闲时间都用来看书。陈东称,他平均每天的读书时间约有3个小时,在借阅的书籍中,只要是他感兴趣的,都会认真地从头读到尾,398本书中,绝大多数都是他感兴趣的。

  寝室同学差不多都是凌晨两三点睡觉,有的是打游戏,有的是看电影,陈东则是看书。每次寒暑假放假的时候,陈东总是寝室里最后离开的人。他会等到所有考试科目结束,一口气借满20本书,泡在图书馆里看上几天,剩下约10本带回家接着看。

  读书笔记写了500页 最爱《红楼梦》

  读书时的小习惯在他看来很重要。一叠A4纸加一支铅笔,是他读书时必要的装备。他解释道:“一支铅笔是为了能在书上勾勒语句和要点,这样不会因为把书弄脏而影响到别人。A4纸是用来记录笔记和感想的。”

  记者在他的书桌看到,从大一到现在,他的读书笔记和感想已经写满了500多张A4纸。陈东希望,自己能通过这种阅读方式,获得自己独立的思考能力,而不是沉浮在他人的思想中。

  陈东看待书,就像看待恋人一样。他说:“遇见一本书,就像遇见一个人,是讲究缘分的。”当问到最喜欢的一本书时,他脱口而出:“《红楼梦》”。他说:“《红楼梦》我高中读过,到了大学还在读,实在是喜欢里面古典的文化氛围和如诗的意境,这是一本值得多看几遍的书。”此外,日本文学也是他非常喜欢的领域。

  陈东认为,理工科学生逻辑和理性思维很好,但是缺乏感性力,“儿童时期对世界的感受力,也是我想极力挽回的东西。” (记者 黄军 通讯员 李雅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