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关注:孩子究竟输在了哪里?

2014年05月14日15:35  中华网    收藏本文     

  有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种昆虫蛾子,在蛾子的王国里,有一种蛾子叫“帝王蛾”。帝王蛾的幼虫时期是在一个空间极其狭小的茧中度过的。当它慢慢长大直到飞跃时,这注定的狭窄通道对它来讲将是致命的“死亡之茧”。它娇嫩的身躯必须拼尽全力殊死一搏才有可能破茧而出。无数的幼虫在往外飞跃的时候皆不幸夭亡,“展翅飞翔”这个词成了蛾子悲壮的祭品。

  于是有人怀着悲悯恻隐之心,企图将那蛾子的生命通道修得宽阔一些。他们拿来剪刀,把茧子的洞口剪大。以为茧中的幼虫会不费吹灰之力就可轻易摆脱牢笼的束缚。但结果却是,所有因得到救助而重见天日的蛾子都没有成为真正的“帝王蛾”。因为它们无论如何也飞不起来,只能拖着丧失了飞翔功能的累赘双翅在地上笨拙地爬行。原来,那致命般狭小的茧洞恰恰是帮助帝王蛾幼虫两翼成长的必要条件,在拼命飞出茧口的过程中,通过用力挤压,血液才能顺利送到蛾翼的组织中去;惟有两翼充血,帝王蛾才能展翅飞翔。人为地将茧洞剪大,蛾子的翼翅就失去充血的机会,生出来的帝王蛾便永远与飞翔绝缘。

  动物界有一套超越万物之灵的育儿理念,许多动物在他们的幼儿很羸弱的时候,会把它们的幼儿含在嘴里或者护于翼下,怕他们遇险而夭折;一旦它们长大,它们会毫不留情地把自己的孩子赶离自己身边,让它们独自去经风雨、练本领。

  动物尚能如此,我们人类却常常显得不太明智。近些年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听到最多的就是“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很多父母也受制于这个口号观念的影响,无视孩子的兴趣与潜力,急于求成,在孩子想要起飞的时候迫不及待地“施舍”给孩子所谓的翅膀,殊不知这样的翅膀早已丧失了翱翔天空的力量。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总是想法设法按照自己的意愿让孩子发展,把孩子的教育寄托于学校教育,忽略了孩子的综合素养,而是以考出好成绩为目标。孩子没有输在成绩上,却输在了综合素质上;孩子没有输在技能上,却输在了思想上;孩子没有输在起跑线上,却输在了父母的视野上。

  如何在遵照孩子意愿的同时又让孩子快乐的享受学习并能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呢?很显然,国内的学校教育是不可能帮孩子完成这些的。孩子需要一种学校以外的国际化的教育,能让其放松并享受学习环境的教育,这就必须要借助于一些优秀的国际教育机构。来自广州的张妈妈,分享了她的育儿经。

  张妈妈的儿子今年12岁,正好处于青春期。在孩子10岁前她自己完全不懂如何教育孩子,觉得只要照顾好孩子的衣食住行和学校配合好就可以了。但她发现随着孩子日渐长大,不仅不爱学习还每天沉溺于游戏中,脾气暴躁,说也说不来,管又管不了。她找了好多家教报了很多培训班都毫无起色,学习成绩差也就罢了,孩子整天闷闷不乐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不和人交流,和同学的关系也是越来越疏远。她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在朋友的推荐下她来到了黑格伯爵国际青少年公馆。在与孩子做了多次深刻细致交流后,黑格伯爵的教育顾问发现孩子喜欢玩游戏主要因为平常父母与孩子交流的少,让孩子感受不到来自父母的关爱。因此变得不善言谈,不爱表达,甚至出现了轻微社交恐惧。每天辗转于各种科目提高班让孩子感到疲倦与厌恶,心里有抵触,学什么也没兴趣。关于这种情况,黑格伯爵家庭教育顾问告诉张妈妈,首先停掉各种提高班,多关心孩子,尤其是心灵层面的。在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不能横加指责,而应该是和孩子交流,听听孩子在想什么。

  在黑格伯爵学习的一年多里,孩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妈妈说,现在孩子性格活泼开朗,热情懂事,会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像以前饭来张口衣来伸手。通过黑格伯爵的“世界舞台”和“梦想讲台”特色课程,现在还喜欢上了表演,口才也很棒,是学校艺术团体的活跃分子。张妈妈难掩兴奋,她说在孩子发生改变的这一年里,她也在改变。在黑格伯爵家庭教育顾问的指导帮助下,她改变了以前对孩子的教育观念,和孩子变成了朋友,她不会逼孩子做什么,而是懂得聆听孩子的心声,有关孩子的任何决定都会第一时间和孩子沟通,听取孩子内心真正的想法。就像黑格伯爵的教育理念一样“在学习中生活,在生活总学习”,张妈妈说她现在把对孩子的教育融入到每天的生活中,循循善诱,让孩子享受生活的同时乐于学习。她说很感谢黑格伯爵对她的改变,正是这种改变,让她明白培养孩子的性格、品格与气质才是人生关键所在。

  有人说,人的一生像一场马拉松,需要稳健跑好每一步。当然,有人一开始就起跑太猛,中途太累只好放弃;有人一直匀速前进,最终跑在了前面;有人跑的太快,最终累死在了终点站。想要什么样的人生,就看自己怎么跑了,不管哪一种跑法,每个人都试图得到幸福。人生是慢慢努力得到幸福的过程,若太看重终点站的荣誉,又怎能享受沿途的风景呢。教育孩子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孩子是一块璞玉,父母的雕琢视野决定了这块玉的未来价值。输与赢,不是最终目标,懂孩子才能让孩子变得更好,如同我们自己的生活一样,懂生活的人才会生活得更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