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关注:脑科学领域鱼龙混杂

2014年05月15日10:55  中华网    收藏本文     

  近日,央视披露的“蒙眼识字”和“量子阅读”事件引起了国内科普人士以及权威脑科学专家的高度关注,蒙眼视物的伪科学本质已昭然若揭。全脑教育项目办公室作为国家人社部CETTIC全国唯一《全脑教育指导师》、《脑科学应用指导师》职业师资培训推广普及单位,针对这一事件给予相关回应,以便大家在选择脑科学训练机构时作为参考,辨别真伪,使脑科学训练发挥其真正的实效,为个人、社会和人类服务。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脑科学训练机构才算是真正意义上规范的机构呢?那便是“国家权威认证,辨识有章可循”。

  “去伪存真、实事求是”便是脑科学的精神与内核。关于对“脑科学训练”的质疑,主要源自家长[微博]对脑科学专业师资的疑问。是否具有国家专业认证资质的教师,才是一家全脑教育培训机构专业与否的关键所在。而这种专业教师资质的辨识,实际上是有章可循的。

  目前,对于“脑科学训练”这一领域师资力量的专业培训,国内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即CETTIC,是国家承认资质的培训及证书核发单位,只有经CETTIC官网明示、认证的机构才有资格进行脑科学训练职业师资培训,其颁发的《CETTIC职业培训合格证书》才真实有效,并且具有权威性。

  据了解,“CETTIC职业培训”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组织开展的培训项目。该项目主要针对前沿产业应用领域的新岗位、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新工艺的职业培训,通过CETTIC前沿产业应用领域职业岗位培训,考试合格者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颁发全国统一的《CETTIC职业培训合格证书》,该证书可以作为培训学员从业凭证;同时,也可作为申请职业技能鉴定时接受过相关职业资格培训的证明。作为国家级认证,其权威性不言而喻,此证书全国通用。

  有了上述认识,心存疑虑的投资者、老师、家长想要辨识“脑科学训练”教育培训机构的老师是否具有资质,只要查看他是否持有《CETTIC职业培训合格证书》,再登陆“CETTIC职业培训”的官方网站:

  中国职业培训与技能鉴定服务网www.cettic.cn,

  中国全脑教育项目办公室www.cwbea.org.cn,

  中国关心下一代事业联盟www.ceuwy.org,

  查询真伪,就能了解其是否具备授课资质和脑科学训练实际指导能力。

  同时,我国对于“脑科学”职业培训是有着严格规定的。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规划发展纲要,实施素质教育、能力教育、全人教育,推进教育改革向纵深方向发展,为了满足我国社会对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专业人才的需求,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已经成立了关于全脑教育和脑科学应用的规范职业培训项目,分别是“儿童早期发展指导(师资)”、“全脑教育师资”、“脑科学应用指导师”、“家庭教育指导师”、“测评分析指导师”。考试合格者由CETTIC颁发相应的《CETTIC职业培训合格证书》。只要稍加注意,查询发证、授牌机关的资质,很容易就能辨识真伪。

  全脑教育项目办公室与关心下一代事业联盟是全国唯一从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统一监督和管理开展培训认证、授权审核、推广普及的单位。

  严格的审批合作资质要求:

  1、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与中国就业促进会于2014年职业培训规范管理文件中明确指出任何单位、企业、个人未经审核、备案、通过,严禁以任何形式、任何方式、任何手段借用、盗用人社部及中就培、中促会的全称、标识及LOGO。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并追究其一切法律责任。

  2、合作培训机构必须签订合作协议(里面有明确合作年限),到期必须经严格审核后续签合作事宜。

  3、2014年起合作单位教学人员都必须持证上岗(拥有全脑教育师资或脑科学训练指导师证书,全国通用官网随时可查询)

  4、合作授权单位必须拥有办公室全国统一下发的牌匾备案公示编号,并于官网公示认证推广企业,查询网站:

  www.cwbea.org.cn,  

  www.ceuwy.org. 

  5、脑科学领域合作单位必须拥有新版授权证书,而且只针对单一企业,不认证该企业的加盟单位。

  6、脑科学领域合作单位都拥有文字授权证书。任何企业、个人在没有文字认证及官网公示的情况下,打着核心单位、合作单位,都是欺诈行为,有权追究其法律责任。

  严格执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就培发(2011)2号》,《中就培函(2012)4号》,《中就培函(2013)26号》,中国就业促进会素质就业办公室《工作信息(2013年总第1期)》,中国就业促进会《中就会字(2013)14号》等文件指示精神及指导方向,严格管理CETTIC职业培训规范准则。

  中国全脑教育项目办公室本着“推广普及,规范标准,引领发展”,对脑科学训练市场进行大力规范和全面治理。正所谓“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类大脑发展的历史长河之所以气势浩荡,奔流不息,正是有脑科学这一活源。作为这长河中的一滴水,我们要凭借这一活源在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国家权威职业师资培训中,使脑科学训练更加清澈、透明和规范,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走进正规、标准的脑科学训练机构,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持有《CETTIC职业培训合格证书》的优秀教师,引领孩子们进入脑科学的神圣殿堂,培养孩子成为卓越复合型的人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