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关注:家长如何关注学生心智发展

2014年05月22日16:41  中华网    收藏本文     

  目前,“共情陪伴儿童心智测评”正悄然走进全国上百家幼儿园,在家长[微博]中掀起了一阵关注儿童心智发展的科学育儿风……

  随着人们对心理健康的关注程度的增强,当代人逐渐意识到,一个人获取幸福的能力与心智发展有关。而人的心智发展的关键时期在童年时期。如今,国内外儿童教育研究者都很注重儿童心智发展的研究。而且,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并参与到儿童心智教育活动中,家长也愿意及时了解自己孩子的心智发展情况,不让自己的孩子在成长关键期输在起跑线上。

  真正地了解孩子的心智发展现状,是培养和教育孩子最关键的一步,这也是为人父母者不可推卸的责任。父母是否真正了解孩子的心智发展状况,关系到孩子未来的发展。了解不仅仅是询问孩子的各种需求,也不只是以孩子的各种行为举止而妄加揣测评断孩子,甚至乱贴标签。一般的家长,需要通过更专业更科学的方式,从更全面合理的角度来了解孩子的心智发展状况,而一份科学的心智测评不失为一种简单、有效的工具。

  “共情润心”国际合作项目成立于2008年,是由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格雷厄姆教授凯瑟琳·斯诺与华东师范大学[微博]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周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心理学院伍新春教授联合发起的,项目专家一直致力于中国学前儿童教育的研究。项目专家依托国内外近年来的研究成果,通过上万次调查取样,在国内第一次对儿童的心智成长进行了科学的界定、描述和解释,建立了“儿童心智发展理论模型”。在心智模型和全国2000余名3-6岁儿童的心智发展数据的基础上,项目专家在全国上百家幼儿园抽样测试,不断调整,研发了“共情陪伴儿童心智测评”。实践证明,该测评能准确测出3-6岁儿童现阶段心智成长的水平,有助于家长了解孩子的心智发展情况。而项目专家针对孩子的测评结果出具的测评报告,除了告知家长根据测评结果得出的现阶段孩子的心智发展状况外,还给出有针对性的培养建议,为家长提供陪伴方案或方法,来帮家长促进孩子的心智发展。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共情陪伴儿童心智测评”问世后,在全国挑选了上百家幼儿园进行了推广。在先期做过测试的幼儿园中,很多家长对测试结果和测评报告给出了肯定性的评价。有的家长在做了测评后不但了解了自己孩子的心智发展状况,还认识到了自己以前陪伴孩子的方式是错误的,表示一定按专家给的陪伴建议来陪伴孩子。

  项目专家收集自全国上百家幼儿园的上千家长的对测评的反馈证明,这不仅仅是一份测评,还为家长提供了了解孩子的一扇窗口,提供了科学育儿的一种手段。依据测评,家长可以在了解孩子的心智发展的基础上,选择适合孩子心智状况的陪伴方法,促进孩子的心智发展,增进亲子关系,许孩子和自己一个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