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高校教师缘何走红网络

2014年06月23日18:39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本社评论员 线教平

  近日,手写百万字教案、年届七旬的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严廷德教授“红”了,他的学生们几乎人手一本教案副本,作为大学四年留给他们自己的青春记忆。一位学生说:“我想,这是老师送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以后每当我看见它就会提醒自己,治学做事要严谨,做人得谦和。”

  差不多同时走红的还有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微博]的一位高数教师石老师。据介绍,石老师的魅力不仅是长得帅,对同学的问题总是很耐心、细心地回答。

  今年四月,被称为“布鞋院士”的北师大[微博]教授李小文同样走红网络。走红的原因据说是其学术造诣之高与衣着打扮之朴素形成强烈反差,人们纷纷流露出崇敬之情,称之为“真人不露相”。此外还有“根叔”、“凤哥”……

  盘点近些年走红网络的高校教师,他们或帅哥美女,或苍苍老者;他们或靠语言幽默风趣取胜,或凭学问严谨学识深厚服人。这些教师中,既有风度翩翩、衣着时髦的才子佳人,也不乏有衣冠潦草的“布鞋之士”。一言以蔽之,他们都是不随大流、有个人秉性的活生生的人。

  尽管对这些走红的大学教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有一点是不容置疑的:他们的出现给沉闷的大学吹来里一股清新之风,甚至颇有当年蔡元培当年主持北大时“群英荟萃”的风采。只不过前者出现在“中国”这所大学里,后者只是在北大。

  蔡元培执掌北大时,主张不拘一格纳贤。不但聘请“左派”和激进派人士李大钊、陈独秀当教授,请西服革履的章士钊、胡适当教授,还聘身穿马褂、拖着一条长辫的复辟派人物辜鸿铭来教英国文学,喜谈怪论的国学家黄侃,甚至连赞助袁世凯称帝和筹安会发起人之一的刘师培,也登上了北大教坛。特别是“性博士”张竞生,被封建卫道士辱骂为“四大文妖”之一,也被蔡元培延揽来北大讲“美的人生观”。正是这些许多学者名流来到北大,北大面貌才焕然一新。

  当然,蔡元培并非不讲原则,像英国教员克德来、燕瑞博请英国公使朱尔典来同蔡元培谈判,均被所拒。朱尔典曾扬言“蔡元培是不要再做校长的了”,蔡元培则一笑置之,根本不予理会。在蔡元培的心中,只有“教育质量”四字,别无其他。

  反观我们当下的大学,不仅学校千校一面,没有办出自己的个性,就连大学的教师,也很少保有自己鲜明的个性的。他们多数中不是不想,只怕还是学术素养和学术能力不够。很多大学的教师讲起课来“照本宣科”、味同嚼蜡不说,即使是为了评职称的论文,有些还要弟子代劳甚至直接抄袭他人。经师做不到,更别提做人师了,如此一来,即使自己想红遍网络,恐怕也难。

  说到底,想红遍网络还是需要一点资本的。当然,从帅哥美女到七旬教授,从时髦潮语到学术素养,盘点近些年来走红的大学教师及其原因,我们欣喜地发现,大学精神正从外表向内涵回归,从喧嚣向沉静回归。对于我们的大学而言,帅哥美女需要,布鞋院士和手抄教案教授同样须臾不可少。复归大学精神,不正亟需一大批坚守学术、摒弃功利、个性色彩鲜明的人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