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遇返还助学金诈骗 1.7万元学费被骗

2014年09月03日08:24  江西日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大学新生遇返还助学金诈骗 1.7万元学费被骗

  9月1日,一名宜春籍的准大学生向记者报料,近日他被骗子以“返还助学金”陷阱骗去了1.7万元。就在当天,宜春警方共接到3起大学新生被骗学费的报案。

  电话通知领钱

  新生被骗1.74万元

  8月26日上午,宜春市袁州区的老杨接到一个自称是教育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告诉杨先生,他的儿子因为今年考上了大学,经过筛查,可享受教育部门提供的2680元的助学金。

  这个消息让老杨喜出望外。儿子在读高中时,因家境贫寒,一直都是靠救助和贷款完成学业的。

  “他说的名字和专业都对!我根本没想到会是骗子。”老杨立即询问领取经费事宜。

  老杨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儿子小杨。按照对方电话“指点”,小杨来到银行自动柜员机边,对方询问小杨银行卡上的余额后,要求将银行卡上的钱款转到他指定的账号里,承诺几分钟后返还包括2680元助学金在内的全部钱款。小杨不假思索地将其中一张银行卡的8700元转给了对方。

  几分钟后,对方又来电话,问小杨的银行卡是不是刚刚激活的。在得到肯定回答后,对方说,刚激活的卡不能马上返还钱款,因为柜台操作不了。见小杨有些着急,对方提出要小杨使用别的银行卡,以便及时返还所有钱款。就这样,糊涂的小杨又将另一张卡里的8700元转账给了对方。这两张卡里的钱,是父母东拼西凑,给他准备的学费和生活费。

  很快,小杨发现自己1.74万元被骗一空了,此时他再也联系不上那位“教育局的工作人员”。

  一天接案3起

  骗子专盯大学新生

  小杨随即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让他惊愕的是,接案的民警说,仅在那一天,他们就接到了3起类似的报案。

  民警介绍,一开始骗子都是打电话给受害人父母,告诉他们小孩上大学可享受助学金,有的家长[微博]和学生对此没有防备,因而受骗。民警介绍,骗子诈骗的受害人均是今年录取的大学新生,骗取的都是家长东拼西凑准备让孩子上学时交学费。

  据介绍,当天来该局报案的学生,被骗金额从几千元到3万元不等,对方的账号和电话均来自广东。目前,警方已对该案展开调查。

  警惕不法分子

  警方提供防骗攻略

  记者了解到,贫困大学生助学金要经过严格审批,学生持大学录取通知书及贫困证明等有关材料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根据学生贫困情况和申请人数进行初审,然后上报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如果没有提交材料,有关部门不可能突然提供助学金。

  警方提醒,市民在接到涉及银行卡信息的电话,要三思而行。当接到自称教育、财政等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要发放“国家助学金”、“返还义务教育费”、“助学扶助款”等时,要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或学校联系,以证实真伪。同时不要随意透露家人姓名、电话、职业等相关信息,坚持做到不透露、不相信、不理睬,更要警惕不法分子使用“任意显号”软件实施的诈骗。(江西日报)

文章关键词: 大学新生助学金诈骗大学生被诈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