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报到:独立自主当为大学新生第一课

2014年09月02日10:10  大河报    收藏本文     

  今日评论 

  关键词新生报到

  为了孩子未来的健康成长,父母该放手时且放手;为了培养自己的独立自主能力,大学生该自己走时需自己走。

  □王勇

  大学不仅是学习知识的场所,更是培养独立能力、为今后步入社会打基础的中转站。

  近日,沈阳市大学城内的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和沈阳师范大学[微博]等高校迎来了全国各地的新生报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开放体育馆,为来不及返程的家长[微博]们提供了400“地铺”。当地媒体的报道中提到,报到的新生们都很“潇洒”,基本上是什么都不用自己拿,在他们的身后,每个人最少也得有两三位家人陪同着,大包小包的行李都拎在家长们手中。

  每到大学开学季,照例会看到家长在校园内打地铺的新闻,更有甚者,家长地铺已经成为某些大学的传统——近年来,华中师范大学[微博]每年都在体育馆为新生家长打地铺,方便新生家长住宿。列举这样的例子,丝毫没有指摘大学的意思,实际上,这也是大学竭尽所能为家长提供便利之举,问题的关键是,当类似场景年复一年在大学校园内上演,还是禁不住令人一声长叹。

  一人考上大学、举家为之送行,我们耳闻目睹的此类事情已经很多了,很多大学的周围甚至因此而出现了“陪读村”,一些家长不仅将孩子送到目的地,而且选择了继续长期留守。“可怜天下父母心”的家长似乎不难理解,然而如此一路护送是否真的有必要?

  显而易见,任何一所大学都是为了满足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而不是为了家长。虽然校内也有临时招待所,但只是为解决一时之需,大量家长同时拥入必然造成住宿紧张。虽然不少大学为了安置学生家长竭尽所能,但依然有大量学生家长在地铺度过了“难忘”的一夜。透过这样的尴尬,真正值得反思的问题是为什么家长要送学生上学,而不是送学生上学的家长应该睡在哪里。

  上海市曾经开展了一项名为“家长代劳到何时”的社会调查。结果显示,81.7%的受访者认为,父母为成年子女代劳会造成孩子的独立生活、自理能力差;与此相对,41.3%的受访者表示,子女乐于接受父母代劳,更有38.7%的受访者认为,接受父母代劳理所当然。两者叠加的结果是,虽然绝大多数家长能认识到过度代劳对子女独立生活能力的影响,但他们又常常被感情以及子女的现状所左右,从而陷入认识和行为的矛盾困惑之中。

  大学不仅是学习知识的场所,更是培养独立能力、为今后步入社会打基础的中转站。大学生绝大多数已经是成年人,他们应该学会独立面对未来迎接挑战,为人父母者不妨给大学生一个独自开始新生活的机会,而不应将他们视为“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作为大学生,应该摆脱对父母的过度依赖,自强自信地迎接新生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令家长感到放心。如果家长丢弃不下溺爱,孩子摆脱不了依赖,父母风餐露宿的场景随时都有可能继续在大学校园上演,而这显然与大学无关,更与学校门口的招牌无关。

  为了孩子未来的健康成长,父母该放手时且放手;为了培养自己的独立自主能力,大学生该自己走时需自己走。来年此时,希望不再看到开学日成为家长“遭罪时”之类的报道。

文章关键词: 大学新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