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关注:走进“课外活动计划”第一堂课

2014年09月11日15:42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走进“课外活动计划”第一堂课

  9月11日,下午3点半,在海淀民族小学的校园里,孩子们又多了许多的乐趣。机器人、国画、手工制作、街舞、泥塑、音乐剧……整个校园热烈而有序、充满着学习和成长的气息。

  在一年级的教室里,一堂少年科学家的科技课正在进行。三十个选择了科技兴趣活动的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引导下,兴致盎然的摆弄着手里的动力小车。生动的视频引导、简洁明了的图片解构、深入浅出的讲解,动手动脑,随时的交互,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下,这些一年级的孩子们懵懂的理解着科学,带着好奇和探究,在老师的谆谆引导下迈进了科学的门槛。

  这不同于课堂的课堂,就是课外活动计划在海淀民族小学正式开始的第一堂课,也是今年新学期课外活动计划在海淀区所有中小学校正式全面开展的缩影。

  据海淀民族小学校长马万成介绍,该校每周一、三、四三天,每天下午两点四十五到四点半,全校的孩子们会根据自己挑选的兴趣课通过走班的形式参与到课外活动兴趣小组的课程活动中。根据目前孩子们的选课情况,学校每次会同时开展50余门类的兴趣课程。而这些课外兴趣课程的授课老师分别来自于家长[微博]、机构和高校,但这些师资还远远不能满足本校的课外活动课程师资需求,为此,学校通过北京海淀校外教育协会引入了大部分的校外师资,以补充学校的课程需要。

  北京海淀校外协会作为校外教育领域的专业社团组织,一直致力于校外教育领域的资源拓展和平台搭建,针对本次课外活动计划,海淀校外教育协会积极响应市、区教委的行动号令,贯彻落实政策精神,率先在活动课程开拓和落实上展开了有效工作,联合了众多具有实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校外教育资源,筛选组织了一大批适合青少年综合素质提升,特别是科艺体素质培养的优质课程及活动,为各中小学提供了丰富的课程选择。

  除了提供优质的课程,海淀校外教育协会还从教学安排、师资调度、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协调和规范。协会采用先进的APP技术专门研发了一套课程管理系统,使用方通过手机端即可进行课程挑选、分类和管理,家长可以通过手机终端实时了解孩子们的上课情况,孩子们也可以通过这套系统完成对授课老师的教学点评。借助这套系统,协会将对校外教育机构入校授课的老师进行包括微信签到、课程效果反馈等系列的管理,为保障入校授课的安全性,协会要求入校授课的校外机构老师佩戴协会统一制作的工作证,并制定了«课外活动计划实施管理办法»36条,从制度层面保障授课的规范和教学的安全。

  课外活动计划作为在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提出的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复兴中国教育梦想的政策背景下出台的一项惠及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全体中小学生的政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学生发展兴趣的模式,深刻体现了全面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现代公民的教育方向。

文章关键词: 校园课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