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发表新年贺辞

2014年12月31日15: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赵英梓)今天,2014年的最后一天。年初的烟花仿佛还在眼前,时光的指针已然接近新的纪元。北京邮电大学[微博]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乔建永发表新年贺辞。2014这一年北邮成绩斐然,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展望2015,蓝图美好,重任在肩。正如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乔建永所说,2014北邮是沃土良田上孕育出魅力四射的珍珠,全力承担起机遇与挑战带来的喜悦和压力,不辱使命,不断超越。

  以下为2015新年贺词全文: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2014年行将远去,2015年信步而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党政领导班子,通过北邮电视台、广播站、校园网,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全校教职员工及家属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的莘莘学子致以新年的祝福!向全体离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北邮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友人致以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全体北邮人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的一年,也是捷报频传、硕果累累的一年。学校党委、行政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两翼齐飞,四轮驱动”的整体发展战略,不断强化事业型思维,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全面开展了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改革探索与实践,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由此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在学科建设方面,学校中长期学科建设规划的制定工作正式启动。2014年,我校新增国际商务硕士和艺术硕士两类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MBA项目荣获新浪网“2014年度最具品牌影响力MBA院校”奖项,EMBA教育项目获得2014年第九届商学院[微博]戈壁挑战赛沙克尔顿奖。

  在教育教学方面,成功召开2014年教学工作会议。新生录取质量稳中有升,继续在全国高校中保持优势地位;2014年度,我校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成绩突出,省部级以上获奖人次再攀新高,共计有1706人次获得各类竞赛奖励。其中,491人次在国际性竞赛中获奖,410人次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奖,805人次在市级竞赛中获奖;我校学生在国际体育赛事上获奖5项,全国赛事上获奖21项,市级赛事上获奖76项,荣获首都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评估一等奖;2篇博士学位论文荣获2013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在2014中国大学百篇最具影响力论文排行榜中,北邮位列第83名;《Scientific Reports》上出现了北邮博士生发表的论文;在第十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也显示出北邮研究生一等奖等20个奖项的好成绩;两位教授编写的教材分别荣获2014年全国电子信息类优秀教材一等奖;6种教材分别入选“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两位教授主持的项目分别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科研方面,2014年,中国大学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排行榜中,北邮继续蝉联全国大学之首,将自己的标准化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再度推向一个新的高峰;我校作为主体参与的“无线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入选“2011计划”;在“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5年课题申报中,我校10项课题通过评审获准立项。2014年,我校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项,省部级奖项7项,社会力量设奖14项。2014年我校获得495(含国外专利3个)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6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批准89项;获国防科研专利授权13项,超过自2007年成立国防科研管理部门以来获得国防授权专利数量的总和;知识产权转让和实施29项。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一批教师成绩卓越——喜摘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桂冠、迈入世界最具影响力科学家行列、挺进中央电视台2014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入选2014年度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摘得杰青、优青基金项目资助、入选2014、2015年北京市科技领军人才计划、荣获“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摘得第十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等等。

  在国际合作方面,2014年总计签署各类合作备忘录并各类交流合作协议25份,比2013年增加200%;我校留学[微博]生人数稳步发展,全年留学生总数再创新高;我校组织申报的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全部获得北京市科委认定;引进国外优秀智力工作取得新进展。目前,在2014年招生计划中初步实现了开设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全英文授课班;与斐济南太平洋大学合作建设的南太平洋大学孔子学院已逐步进入稳定发展阶段。

  在学术交流方面,《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以第四名蝉联“全国百强社科学报”;《北京邮电大学学报》连续5届被评为“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北邮学报》的影响因子在全国无线电电子学、电信技术类的99种期刊中排名第12位,持续保持领先地位,并连续获得“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优秀期刊一等奖”等全国性的重要奖项和荣誉。中国邮电高校学报(英文版)荣获“2014年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奖;我校出版社出版的《宽带天线与天线阵列》一书获我国新闻出版领域最高奖——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在校园文化及基本建设方面,2014年,我校不断完善官方微信平台,新浪、腾讯官方微博粉丝数已达32万余人;在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完成了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自上线以来用户认证总量近9万人;北京邮电大学主页荣获第七届“全国高校百佳网站”奖;北邮人论坛荣获第六届“全国高校百佳网站”殊荣;在《2014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中,我校以36.3万余条新闻报道数量位列第51名。2014年,我校校园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沙河校区一期三个单体也顺利完工,二期征地工作已经开始。

  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2014年,我们以显著地工作成效通过了首都高校“平安校园”创建验收工作;2014年,校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以及全国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我校在读博士生张佳鑫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我校第四、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分团和贵州分团的项目分别荣获全国银奖;艾克热木?艾尔肯老师位列2013—2014年度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榜首;我校2013211123班荣获2014年北京高校“十佳示范班集体”荣誉称号;2014年,北邮设立“特困教职工爱心帮扶基金”暨捐赠活动,目前已收到捐款237694元;2014年,北邮人论坛发起爱心募捐活动,四天为身患重病研究生募得善款462076元,这一事件让所有人见证了北邮人心之团结、北邮力量之强大!

  回顾成绩,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展望未来,蓝图美好,重任在肩。面对高等教育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我们惟有奋楫直行,强化事业型思维在学校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确保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和扎扎实实的进展。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就能在北邮这片沃土良田上孕育出魅力四射的珍珠,全力承担起机遇与挑战带来的喜悦和压力,不辱使命,不断超越,豪迈地谱写北京邮电大学更加灿烂美好的新乐章。

  在新年的钟声里,让我们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国泰民安,繁荣富强!衷心祝愿北邮的事业蒸蒸日上、兴旺发达!衷心祝愿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学业有成、事业有成,阖家欢乐、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北京邮电大学新年致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