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涌现创新创业潮

2015年01月18日12:3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这是国家助推新一轮创业创新热潮的信号。

  倡导万众创新创业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战略决策,也是引导中国经济升级的重要内因。2014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就表示,只要大力破除对个体和企业创新的种种束缚,形成“人人创新”、“万众创新”的新局面,中国发展就能再上新水平。

  “万众创新”自然离不开最具活力的大学生群体的参与。2013年8月,李克强考察兰州大学[微博]时专门询问大学生的创业情况,他勉励学生“要有‘双创’精神,在校学习既要致力于创新,到社会上工作也要敢于创业”。

  记者发现,过去一年中国高校里的创新创业大赛和主题活动比往年多了许多,而且很多活动正从学生课余自娱自乐向商业运用转变,学生背后的企业、社会投资也多了起来,企业和学校也在协作辅助学生创新创业。

  2014年12月6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业基金全国总评审在天津经济开发区举行。一年前的12月,李克强曾在这里被青年创业者围绕着欢呼合影。一年后,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数百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在这里继续追逐创业梦想。

  全国大学生创业基金成立于2011年9月,由华图教育[微博]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种子基金,是首家在教育部监督之下和企业共同运作的专项公益创业基金,三年后基金总规模已增至1亿元。2014年该基金共收集来自中国1000多所高校大学生创业项目3000余个,项目总数比上年增加5倍。

  同年12月12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金融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北京的对外经贸大学举行,10支由“90后”组成的青春团队,从全国440余所高校报名参赛的6万余名大学生中脱颖而出。

  全国大学生创业基金发起人易定宏说,缺乏资金、缺乏引导、缺乏能力是当代大学生实现创业梦需要攻克的三大瓶颈,创业基金的投资绝不仅仅在资本层面,而应当成为一个长期培育计划。

  这一点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学界和商界人士的认同。去年12月22日,由民间发起的定位于创业型商学院[微博]的黑马学院正式挂牌。牛文文、徐小平、王石、刘强东等教育界和商界大佬担任院长和校董的名单,让人不得不注意到这匹横空出世的“黑马”。不同于传统学院派的课程,黑马学院设置的课程包括创始人成长、创始人特训、创始人修养、国际视野、青年创新领袖、投资人成长及移动商学院等,全都奔着“实战”而来。

  民众的创新潜力是无限的,创业与创新群体的集体释放让一批创新型企业和人才迅速成长。清华[微博]大学[微博]14个院系共建的X-lab在成立不到两年时间,已经有8000余人次参与了各类创意创新创业课程和讲座、训练营、实践活动等,共产生了460多个在培育项目,120多个团队通过或正在通过该平台注册成为公司,20多个团队获得融资,共获得1.5亿元总融资额。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表示,中国大改革创新来自于地方中创新,地方中创新来自于基层小创新,基层小创新来自群众微创新。“中国创新”本质是亿万人民创新与国家创新的结合,这些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的亿万微创新就汇集成了人类历史上的巨大创新。同时他强调创新也有风险、有成本,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对个体、对国家而言都是宝贵财富。(完)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