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信息透明度哪家强:北大清华均不进前10

2015年03月12日07:33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北大清华人大未进前10 北大清华[微博]人大未进前10

  高校信息透明度哪家强?记者昨日从《中国高等教育透明度指数报告(2014)》获悉,2014年教育信息透明度最高的大学是中国海洋大学[微博]、西南交通大学和湖南大学[微博],而清华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微博]等传统顶尖高校并未排入前十,北大更是跌出前50名,位列62名。

  去年,教育部发布新规,将特长生招生、基建工程招投标、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因公出国等纳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高校即时公开、确保真实。

  效果究竟如何,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就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测评对象涵盖教育部直属高校、“211”、“985”等在内的115所高校,反映了2014年12月31日前高校网站主动公开和2015年1月10日前依申请公开的测评情况。

  评估的标准是“只看有无,不问好坏”,信息公开程度最佳的高校前十名中,有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北京交通大学[微博]、北京师范大学[微博]等3所在京高校。地方大学正在异军突起,如湖南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微博]排进前20。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和第二军医大学等国防和军医类大学排名垫底。

  同时,报告也提醒公众,信息公开水平只是反映高等学校管理水平和依法治校水平的指标之一,并不一定直接反映高校的教学科研水平,但信息公开做得好,必然会对其管理水平和教学科研水平有所促进。

  无独有偶,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日前发布的第三方评估《2014年度高校信息公开情况评价报告》,75所直属高校中,北大仅排在58名,人大和清华则分列第25名和26名。

  焦点1

  过半高校未按时答复申请公开

  依申请公开方面,项目组发现,截至2014年底,115所高校中,已有87所高校开通了依申请公开渠道,但经向83所高校提出公开申请验证发现,首先,部分高等学校的申请渠道还不够畅通,如中央财经大学[微博]、中国政法大学[微博]等学校提供的在线申请渠道无法使用。

  其次,依申请公开的答复率低、时效性差,其中过半数高校未在规定期限内做出答复,符合时效要求回复的仅40个。

  最后,答复形式也不规范。在收到的41所高等学校的答复中,有7所高等学校是通过电话回复,1所高等学校是通过EMS回复,33所高等学校通过电子邮件回复。绝大多数高等学校只是给出了信息所在网页链接等的简单说明,只有武汉大学[微博]、华北电力大学、浙江大学[微博]、苏州大学、复旦大学[微博]等极少数学校出具了加盖学校公章的正式回复函。

  焦点2

  3所高校未公布校级领导名单

  根据教育部去年公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高校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因公出国(境)情况,将面向社会公开。

  对此,项目组测评发现,有6成高校公开了全部校级领导社会兼职的情况,但仍有近2成高校没有公开相关情况。

  因公出国(境)方面,只有一半高校公布了校级领导2014年度因公出国(境)情况,有4成高校完全没有公布这方面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尚有3所高校未公布校级领导名单,2成高校未公开全部校级领导简介,4成高校没有全部公开校级领导的分工情况。

  焦点3

  仅两成公开校办企业财务信息

  “高校采购及招标是其基础建设的主要内容,也是其财务运行的具体环节,一旦监管疏漏,就容易产生暗箱操作,滋生腐败,需加大公开力度。”社科院项目组负责人介绍,为此,项目组考察了仪器设备采购制度规范及采购、图书采购制度规范及采购、药品采购制度规范及采购、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制度规范及招投标等的公开情况,结果显示有7成高校公开了一年内的仪器设备采购信息,有8成高校公开了一年内的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信息。

  而在校办企业公开方面,项目组通过测评发现,公开一年之内更新后的校办企业资产信息、负债信息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信息的高校,均仅占比约2成。今年初,北大校办企业北大方正集团多名高管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一事,也让公众担心高校校办企业的腐败空间。

  此次项目组也考察了各校公开受捐赠财产管理制度规范、接受捐赠财产和使用捐赠财产的情况,显示有6成高校公开了一年内接受捐赠财产的信息,但只有45.22%的高校,公开了一年内所接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信息。(记者许路阳)

文章关键词: 高校清华北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