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将换校长 与北大清华成“化学三掌门”

2015年03月26日10:4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快讯】中科大明日换校长 与北大清华[微博]成“化学三掌门”

万立骏万立骏

  3月25日晚,《赛先生》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有关人士处获得确切消息:万立骏将于本周五出任该校新校长,接替已调任科技部副部长的侯建国。

  中国科大官网3月25日刊登的《关于召开全校教授干部大会的通知》侧面印证了这一消息。该通知显示会议召开时间是3月27日(星期五)上午11:00,据信这将是宣布万立骏上任的确切时间。

  另有消息,浙江大学[微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校长人选也已经确定,即将宣布。届时,中国五所著名大学的校长全部完成换届,人们拭目以待北大、清华、科大、浙大、北航步入新时期有何作为。

  值得一提的是,万立骏与此前上任的北京大学[微博]新校长林建华、清华大学[微博]新校长邱勇同为化学家出身,由此,中国3所顶尖高校校长组成“化学三掌门”。

  现年58岁的万立骏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科院化学所所长。公开资料显示,万立骏1996年获得日本国立东北大学[微博]博士学位,此后3年间先后任日本科学技术振兴事业团研究员、日本国立北海道大学客座教授、日本国立东北大学助理教授。199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1999年成为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支持。目前,他还兼任北京分子科学国家实验室(筹)主任,中科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万立骏是著名化学家,曾入选汤森路透集团公布的2014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他长期从事扫描隧道显微学、电化学和表面科学的交叉科学研究,探索了电化学和纳米科学交叉研究新方向,致力于纳米材料在能源和环境保护中的应用研究,取得了突出成绩,并推动纳米材料绿色打印制版技术、高性能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聚酰亚胺液晶取向剂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落户北京。

  据中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总结,万立骏是约22年来第一次空降的中国科大校长。上一次空降校长为1993年7月,汤洪高被任命为校长。

  万立骏也是第一位在日本获得博士学位的中科大校长。在中国科大历任校长中,严济慈为法国国家科学博士;管惟炎为苏联科学院物理问题研究所副博士;滕藤曾在苏联进修(非博士非院士);谷超豪为莫斯科大学物理——数学科学博士;汤洪高曾在牛津进修(非博士非院士);朱清时与侯建国均有留美经历。

  同时,万立骏是中央候补委员,政治地位较高——这也是第三次出现由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担任中国科大校长。郭沫若曾出任第九、十、十一届中央委员;而汤洪高曾任第十四、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其后又替补为中央委员。来源:清华大学官方微信 、

 

文章关键词: 中科大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