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老师布置作业:同一道题53个答案

2015年03月26日08: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老师:避免部分同学照搬别人答案

  学生:老师刁难的其实是他自己

  25日上午,成都理工大学地质工程专业钻掘方向大二的53名学生遇到了“史上最牛布置作业的方式”——用学号确定题目中的数据,每个人虽然题目类似,但数据却全然不同。

  霍宇翔老师非常“任性”地布置的这3道题,本意虽是希望学生们能够独立完成作业,不过这53名学生却直呼,“看懂规则比题目本身更难!”

  规则复杂“任性”的课后作业 你看得懂吗?

  原本普普通通的一节课,同学们却在下课前突然喧哗起来。原来,大屏幕上突然出现了霍宇翔老师布置的“史上最牛作业”,题目是这样的:

  作业:p62页习题10,12,14,学号特征数=学号后三位,比如序号为101303100405的同学,特征数位“405”,修订系数A=405/7的余数,修订系数B=405/13的余数 请大家在作业中先确定自己的题目,所有题目四班第一个参数* 2,五班第一个参数不变。题10参数5个(3、5上浮A*10%,2、4下降B*5%),题12参数7个(3、5、7上浮10%,2、4、6下降B*5%)

  在霍宇翔老师布置作业之后,微博用户“@刘世林640”将这复杂的作业规则发布到了网络上,并表示,“这老师也是拼了,这规则比题目本身难多了啊,希望同学们独立完成作业。”

  老师:完成作业仅需 20分钟 一人一题防“借鉴”

  “虽然规则看起来很麻烦,但实际只要耐心读一遍,就能看懂,完成整个作业,只需要20多分钟。”

  霍宇翔是成都理工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的老师,在成都理工大学博士毕业之后,选择了留校任教。

  “很多学生的第一反应就是我在刁难他们,其实,如果能理解到规则的意思,那么计算出属于自己习题中的数据,也就是几分钟的事情。”霍宇翔说,“虽然规则看起来很麻烦,但实际只要耐心读一遍,就能看懂,而完成整个作业,也只需要20多分钟。”

  今年开学以来,每次课后作业收上来之后,效果都不甚理想,“我当时就发现,学生们交上来的作业比较雷同,答案都较为统一,估计是相互借鉴导致的结果。”几次作业之后,霍宇翔就开始考虑,怎样才能避免学生们借鉴别人的作业。

  “我的主要目的,其实是希望学生们能够独立完成作业。通过我制定的规则,每个人的习题中的数据都不一样,多少能够避免部分同学选择照搬别人的答案。”霍宇翔介绍说,学校里有的老师在布置课程设计作业中,也是通过选择“特征数”的方式,做到“一人一题”。

  学生:53个同学 老师要做159道题

  老师定的这个规则,学生只需要做3道题,老师自己却要做159道题,到底是把谁“刁难”住了?

  “我布置了3道题,对于我来说,53个学生要交上来的总共就是159道答案完全不一样的题目。”霍宇翔说。

  看到这里,有些学生心里开始乐了:老师定这个规则,学生只需要做3道题,老师自己却要做159道题,到底是把谁“刁难”住了?

  “我布置的这3道题,虽然每个同学的数据不一样,但是原理是一样的,都可以用一个公式计算出答案。”霍宇翔用Excel做了一个表格,“把需要用到的公式输入表格,这159道题,我就完成了一半了。”

  剩下的另外一半工作,霍宇翔只需要根据每个同学的学号,计算每个人的系数A和B,输入Excel表格中,计算机就会直接计算出每道题的答案。“我做完这159道题其实只需要1个小时,所以学生们就不用为我担心了。”

  揭晓答案 规则其实很简单

  根据霍宇翔老师的规则,每个学生要得出自己习题中的数据,需要进行四个步骤:首先,每个学生需要将自己学号的后三位作为“特征数”;其次,需要分别确定系数A=“特征数÷7”得出的余数,系数B=“特征数÷13”得出的余数;再次,如果是四班的学生,那么每道题中原本出现的第一个数据需要乘2,如果是五班的学生,则每道题中原本出现的第一个数据不变;最后,所有题目中原本出现的第3、5、7……个数据上浮“A×10%”,第2、4、6……个数据下降“B×5%”。

  华西都市报实习记者郭枫

(原标题:理工大老师布置作业好“任性”:同样一道题 53个学生53个答案)

 

文章关键词: 大学老师任性作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