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曝在线教育K12领域内幕:圈内热家长冷

2015年09月15日23:1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2015年在线教育的发展就像新时代的大跃进,与火箭争速度,与日月比高低。K12领域不但成为传统机构转型后的主战场,BAT也相继介入,资本和新玩家正在密集涌入这个尚未被互联网颠覆的领域。在线教育真的这么火吗?在线教育会对传统教育产生巨大冲击吗?

新浪2015在线教育高端访谈K12专场新浪2015在线教育高端访谈K12专场

  9月15日下午,两位一线课外培训老师刘老师、李老师在“新浪2015在线教育高端访谈”现场对现有在线教育产品的问题进行了披露,刷单、家长[微博]不买账、盈利模式不清晰,未站在用户角度做产品、推广渠道单一等种种问题,让参加访谈的各老总感慨万分。老师们承认在线教育是必然的趋势,确实可以提高效率,覆盖面也比较广,但依然不能掩盖这些困局。

  刷单已成尽人皆知的“秘密”

  说到刷单,若只想到淘宝那你就OUT了。在线教育K12领域不断掀起刷单狂潮。课外培训教师刘老师说:“现在老师已经无心教学了,不用上门带学生,天天刷单。”据了解,部分在线教育平台为了做流量,不惜花重金吸引教师注册,注册一个返现100、200元不等。注册完成,上课刷单开始,老师把学生介绍到在线教育平台上课,可得到10%到30%的奖励。这还没有完,推荐老师也能拿回扣,推荐一位拿200元。“当平台给老师有返利的时候,老师会非常愿意刷单,不返了,老师就不跟你玩了”刘老师如是说。

  刘老师由衷地说“对于老师和家长,做在线教育良心比金钱更重要!”对于这点,一位机构老总说他们也曾小范围试过,发现这个事情基本上没什么效果,因为家长关注的最主要的是效果好不好,就立马停了。

  专业的事没有让专业的人做

  在线教育公司研发团队一线教研人员不足1/3

  新浪对参加活动的16家机构做的小调查发现,在线教育机构最大的人员组成是技术和研发,其次是为技术服务的人员,还有少量运营人员,少部分机构的研发团队有不足1/3的一线教育工作者,有的机构甚至没有教育从业人员。

  优学习总经理刘冬昕女士则表示,他们的研发团队约有1/3的一线教师,“我原来也是一名教师,教育行业出身的人都会有一点点情结,在做教育产品的时候会更多的关注教学的问题,是不是能够真正的有一定的教学效果,或者是不是能够保质保量的把教育内容呈现在互联网上。”

  K12领域视频产品多 版本版权问题突出

  在线直播课、微课类产品应时而生。为普通老师、学校实现自己的颠倒课堂教学,微课提供平台甚至资源的支持。李老师提出对这类产品版本版权问题的担心:“站在老师的角度,这种视频化的版权和它的权限你怎么保证。比如说录段视频可以,我放在你的网上也可以,放到他的网上也可以,北京这么多公司都放上,版权怎么保证,收入怎么分配,透明吗。视频在线的直播、录播,怎么保证数据的真实性也是个问题”。

  当然还存在视频不能满足不同孩子差异化的问题,李老师举例,一个视频从头讲到尾,放20遍还是那样,但是面对一个成绩60分的孩子和65分的孩子是不一样的。这个孩子仅仅是某块知识没学明白,放多少遍视频有用嘛,还是不能解决孩子的问题。这种个体性、差异性的东西可能是长期存在的一个前提,因为你满足不了他,所以用户不可能去选择你。

  圈内热用户冷 家长不为产品买单

  大多在线教育机构老总表示,虽然在线教育在教育圈内炒的很火,但家长似乎对这些产品并不感冒,也多不愿意支付产品使用中产生的费用。李老师的话大概说明了这个现象产生的原因:“其实一半多都没有非常客观的站在家长、站在老师的角度看待问题,真正的老师和家长需要什么样的平台、什么样的工具,咱们有多少在线教育机构真正做过调查的。”

  刘老师补充说:“拍照获取题目答案这种工具类的APP,我自己也试过,拍照搜一下题,马上就出答案,碰到难题从来不去想。对学生真的好吗?家长一定认可吗?不是的,考试的时候谁让你拍照搜题,平时你偷懒了,根本就不愿意动脑了,知难而退,真正考试的时候就傻眼了。产品并没有解决学生学习中真正的痛点。”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突破K12在线教育困局

  在不清晰在线教育具体的盈利模式和路径的情况下,为什么大家还在坚持做?还是有教育的情怀在里面。分豆教育副总裁张金荣先生表示,“这个过程中可能有些路子走偏了,我觉得我们得给它一定的试错空间,把教育平台所有做错的集合起来。在线教育平台可能是用资本的力量推着这些事情不停的往前走,他们的目是为赚钱。还有像李老师这样充满教育情怀的人,我们之间做一些中和,可能最后就是一个完美的结果。”

  新浪网教育频道总监梅景松谈了自己的看法,“在线教育K12领域这么火,到底带来什么价值,如果没有,只是导一导用户、导一导流量,并未给行业带来实质性的改变,那这个产品就不是好产品,并不适合投资人进行投资。”

  “其实我始终感觉教育是一个良性互动的产品,你真心做产品可能回报是真实的、也是持久的。就像教学生一样,”拥有一线教龄15年的李老师感概道。

  未来工厂合伙人刘亚超从O2O、2B、B2C、IT和智能硬件等方面给了创业者很多建议,他表示:“其实每个产业都是一样,有泡沫就会沉淀出来精华,现在的产品烧投资人的钱没有问题,关键怎么烧法,只要认认真真的烧、仔细的烧,最后烧出好东西来,投资人也是愿意给钱的。”

  玩转在线教育,只有“教育情结”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对在线教育细分领域有正确的判断、清晰的认识、坚忍不拔的精神、足够的资源支持。在线教育,“剩者为王”,需要用良心做好产品。

 

文章关键词: 在线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