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豆教育张金荣:在线教育免费不见得是王道

2015年09月16日17:2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分豆教育副总裁张金荣分豆教育副总裁张金荣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2015年在线教育的发展就像新时代的大跃进,与火箭争速度,与日月比高低。K12领域不但成为传统机构转型后的主战场,BAT也相继介入,资本和新玩家正在密集涌入这个尚未被互联网颠覆的领域。在线教育真的这么火吗?在线教育会对传统教育产生巨大冲击吗?9月15日下午,领跑K12在线教育的16家机构、投资人及课外培训教师代表齐聚“新浪2015在线教育高端访谈K12专场”,就产品优势、商业模式、现有问题及行业趋势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以下为嘉宾在高端访谈上的发言实录:

  张金荣: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分豆教育的张金荣,首先我想介绍一下分豆教育,在座的可能有了解的,也不太了解的。我们公司是2011年成立的,到现在已经在三板上市了,在今年年初上市之前的四年里,分豆一直都在做产品,今年上市之后是做了定增,这是整个公司大概的情况,具体的情况可以在网上具体的了解。

  不改初心,签约名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接下来,我想说一下产品。我们当时做这个产品的时候出发点其实很简单,就是想要把一些优质的教育资源共享给其他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因为中国现在教育的现状是发展极其不均衡,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或者一些省会城市,教育资源非常集中,甚至过剩,但是一些偏远的地区他们的教育资源是严重短缺的,然后我们就想能不能把这些教育资源均衡一下,我们暂时先做一个优质资源的搬运工,把那些优质的名校资源整合到一起,然后给那些非常需要的地方,做到物尽其用。所以说后来我们就跟全国的名校签约,这些名校说起来很多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比如说衡水中学、西北工业大学[微博]附中、北师大[微博]附中等等,目前我们已签约了全国16个省市的33所名校。与名校签约之后,我们会派专业人员去这些名校,让名校的名师录制专门的教学课程视频,同时把这些名校每次考试,包括月考、期中、期末考试等的试卷采集下来,放到我们产品库。说到产品优势,这是我们第一个优势,资源优势,因为全国的名校资源就这么多,也算得上是一个稀缺资源,我们目前是跟33所名校合作,当然这个范围在继续扩大。

  智能学情诊断,解决学生个性化学习问题

  第三个,则是产品本身的优势,比如说我们的智能诊断系统。学生学习要攻克的第一个难关,就是找到他学习的问题在哪里,这其实是一个个性化的问题。我们把学校的老师、班主任找出来说,某一个学生在学习中的问题在哪里,大家可能都说不清楚,线下培训机构也不一定知道这个问题,学生来补习,我们就开始跟学生沟通,有咨询师跟家长[微博]去聊、跟学生去聊,说这个孩子的问题在哪里,他可能自己说的都不够精确,这是第一个要做的问题,我们在这方面研发了一套智能诊断逻辑,希望学生做最少的试题来完成诊断,得到一个相对精确的诊断结果。我们知道诊断最简单的思路就是找一张试卷做一下,看学生的分数,包括做错的每一道题,这种模式下题量越多诊断结果越精确,但是时间成本是很高的,能不能有这么一套诊断逻辑,可以用最少的题量达到相对更精确的诊断结果?然后我们就作出了这样一款产品,而且这款产品我们能够实现极大的提高学习效率,可以随时随地诊断,比如早上起来之后上厕所的时间,或者吃饭的间隙就可以做一个知识点的诊断,因为我们对学科里面的知识点做了非常碎片化的切分,知识点划分的非常非常细,你可以细致到某一个知识点做一个诊断。

  从整个产品来讲,我们有面向在整个学习行为里面的所有决策人,包括老师、班主任、家长、学生还有教育管理者,都能在我们的产品里面找到对应的产品或者模块或者功能,我觉得这个应该也算是我们的一个产品亮点。

  免费非王道,用户愿意为优质教育资源买单

  我们有三种推广模式,刚才大家很多都在谈用户量,那么最大的用户量在哪里?有人可能想导流,从百度导流,做地推,在座的可能很多老总都在采取一些这样的形式,其实我们都知道,最大的学生入口其实就在公立学校,所以我们的商业模式里边有一个专门的部门叫公共战略事业部,它是做什么的呢?我们的公共战略事业部专门跟各地市的教育局签约合作,跟公立学校去打交道,我们希望能够让我们的产品进入到公立学校里面。

  分豆真正的开展商务工作应该说时间还不长,之前一直都在前期做产品,今年8月8日,我们刚刚跟13家教育局签约,签约之后我们的产品就要部署到这些教育局下辖的学校里面去,我觉得这是很好的入口。接下来越来越多的机构都认识到这个入口,大家也都在增强这个入口。再一个,在校外我们也在同步的做产品销售,我们的产品不是免费的,是收费的,所以我们是有盈利的。我们今年的销售目标是1亿,今年一定会超额完成,具体超多少现在不太方便透露。我们今年的利润目前是4300万,上半年半年报出来的时候已经实现了5800多万,这是目前的一个现状。

  现在在线教育很多都在做免费,当然在座很多人都是走这个路子,目前在线教育同质化竞争比较严重,有个有趣的现象,我们在座的恐怕都能对号入座,比如说某一个王总做这个领域,可能同时能找到张总、李总也在做这个领域,那么问题来了,如果王总收费了,很多用户第二天就把这个APP给卸载了或者把你的产品抛弃了,然后投入到张总或者李总的怀抱中去,这是眼前很现实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觉得免费可能就是最贵的,现在这个阶段我们认为,家长已经有了为真的优质教育资源买单的这种需求,也有这种消费意识,这是已经形成的。所以我觉得免费不见得就是王道。

  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分豆教育在线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