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我国加入WTO对北京经济环境产生的影响(三)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4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北京经济国际化水平将大幅提高

  经济国际化水平的提高,同样是加入WTO给首都经济环境带来的积极影响。形成这种因素的途径主要有三:

  1、扩大外贸进出口规模。据美国高盛证券公司的分析,加入WTO后,我国的贸易总额将由1998年的3240 亿美元增至2003年的6000亿美元。如果北京外贸额保持与全国同样的增长速度,即年均增长13.11%,又假定全 市GDP年均增长9%,那么可以推算到2003年,北京的外贸依存度将由1998年的26.8%增长至32.27%。 外贸依存度超过30%,是一个经济体成为开放型经济的基本指标。一般而论,加入WTO对北京纺织、服务及部分机电产品 的出口非常有利,这些行业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世界市场上,都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从进口格局来看,由于关税大幅下降,汽 车、电子产品、机器设备进口将大幅度增加,有利于国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

  2、提高吸引外资规模和水平。在外商看来,加入WTO表明中国的对外开放更加不可逆转,有利于增强外商投资的 信心。开放领域的扩大,又等于培植了一些新的引资增长点。北京在扩大引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上,必将出现一些新变 化。一是北京服务业利用外资会有大幅度的增长,特别是在金融、保险、教育、旅游、会计等中介服务业的利用外资会增长更 快,成为北京利用外资新的增长点。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利用外资的规模会有较大提高。三是更多的跨国公司将在北京设立地区 总部、研发机构、培训机构等,使北京国际城市功能稳步提高。同时,也应该看到,加入WTO后,关税大幅降低导致进口成 本大幅下降,部分商品的直接进口价格比在国内生产的成本低,从而促使外商的一些投资会转化为贸易,这是减小引资规模的 重要因素。

  3、为进军国际市场扫清了制度障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特别是在近年全球企业并购加速的形势下,鼓励和支 持一批有实力的大型企业走出国门,积极发展海外投资,是首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加入WTO后,依据其最惠国待遇 原则,北京企业在海外投资将享受"非歧视性"待遇,赢得对外投资条件的根本性改变。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八面来风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