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回国发展仍有梦 解读2004海外学子求学择业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0 16: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0日电 漂洋过海求学去,飘洋过海求职回,蓝色板块解读海归派来去风向。世界日报对2004年热点留学国家进行盘点,并列举出更受海外学子青睐的专业和归国发展意向。

  留学四大板块

回国发展仍有梦 解读2004海外学子求学择业动向

  上海一家国际教育服务公司总经理戴国庆指出,总体看来,2004年,欧洲、北美、澳洲、日本构成留学的四大板块,但因各国政策等原因而导致出留学者厚此薄彼的结果。想去美国和加拿大的人仍不少,但是难度也大,畏难心理造成一部分人员分流。因此,2004年去澳洲、英国留学的人更多了。

  随着法企进入中国数量的增加,以及法国政府大力度的教育推广,2004年法国明显升温,今年法国的热度还会上升。而韩国、爱尔兰这样原来不为人们注意的“小国”以特色引起人们的兴趣,在2004年开始慢慢升温,这也说明留学者视野放宽了。

  就业冷暖决定专业选择

  上海一家教育咨询服务公司副总经理杜燕华表示,英国五大专业领域最受大陆就业市场青睐。

  一、金融:外资银行及国外基金渐渐进入中国,扩大了应聘者的就业空间,为了提高职场竞争力,大量学生开始选择金融经济类课程。

  二、国际商务:为适应商务和外贸的发展,很多学生希望选读这样的课程。

  三、翻译:2004年,申请该专业学生的数量开始上升。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蕴藏了无限的机遇和挑战,从而引发了翻译和同声传译专业趋热。

  四、通讯和电子工程:工程类课程是英国最优秀的科目之一,加上IT业和通讯业的发展,使得很多学生决定本科毕业后到英国攻读。

  五、法律:几乎所有法律专业的本科生赴英都选择了国际商法或国际贸易法,原因一是欧洲的刑法、宪法等系统与中国的差别很大,中国学生无法直接报读该专业的硕士;原因二是中国经济飞速增长及大量国际贸易的发生,使这类专业成为了最热门的专业之一。

  BeBeyond.comCEO谢劲波则谈到2002-2004赴美留学的国际学生逐年减少,但下降比例比较小,而且稳定。2004年,大陆赴美留学生选择商科、管理、财经、工程类的居多。因为,咨询业、投资、金融业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就业前景都很好。

  当然,其中也不乏有一些人跟风;在工程类中,计算器、电子工程、生物工程、机械工程等专业比较热。

  上海上教国际交流公司高级顾问顾洁桦说,2004年,去加拿大的学生以商科、计算器居多;另外,心理学开始引起关注,因为教师、咨询顾问都要有心理学背景。

  回国发展仍是“海龟梦”

  调查显示,近九成身在海外的留学人员有回国发展的意愿;71.3%“海归”在回国6个月之内找到了工作;“海归”中供职于外资机构的人数最多,达32.7%;排在第二位的是民营企业,其次是高校与科研机构和国企。

  已经工作的“海归”对工作的“满意度”较高,接近一半的“海归”表示“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海归”供职的首选城市是上海,北京居第二位。

  随着留学归国数量的不断上升,“海归”在职业发展方面也出现适应性差距;有一定工作经验、熟悉国际企业运作方式及现代管理、具有多种语言及文化背景的专门人才受到企业青睐;而只有语言或者专业理论优势、没有工作经验的在发展上难度相对大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外+学子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