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预科大学企业三方参与 打造海归就业新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4 11:53  北京青年报

  英国十九所大学启动“海归就业计划”

  1月19日,英国哈德兹菲尔德大学校长代表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及其19所成员大学,与中英合资(无锡)霍尔塞特工程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今后该联合会成员大学的中国毕业生将有机会在合作企业中实习及就业。协议的签署标志着英国19所大学在中国正式启动“海归就业计划”。

预科大学企业三方参与 打造海归就业新途径

  海归就业:预科、大学、企业三方参与

  据了解,为从根本上解决海归就业问题,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19所成员大学率先在中国推出“海归就业计划”,该计划包括六方面内容:专业的职业咨询、及时的职业信息、合格的成长记录、量身定制的职业培训、英国的兼职工作和在中国的实习机会以及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该计划2005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武汉、青岛、苏州、无锡等中心城市全面启动,今后将有更多的国际国内企业加入雇主联盟。

  负责该就业计划具体实施的有三方: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的19所成员大学;雅思教育集团,作为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的合作伙伴,负责在中国教授预科课程;以霍尔塞特工程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若干中外合资企业。

  英国大学:力推教育与就业结合

  英国哈德兹菲尔德大学校长JohnTarrant说,“英国的大学传统上用研究成果进行排位,但中国学生选择留学时首先要问的是:‘我是否能在学成之后有一份好工作让我的留学投入得到回报’?我们的经验是鼓励学生有效结合学习和实践机会。这项计划,将使学校在帮助学生就业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功。”

  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中国区负责人保罗·特纳说,海归的期望值与几年前相比发生了变化,如今的留学生应该明确雇主的要求,而这项计划就是力求使学生的要求和雇主的要求相吻合。预科、大学和企业三方的紧密合作将使学生能够提前思考他们的未来。

  企业:提前筛选学生以获得忠诚度

  从国内的预科阶段就开始盯上学生,对企业来说是不是操之过急?无锡霍尔塞特公司总经理BrianKeighley告诉记者,企业在预科阶段就“介入”学生的学习,可以让他们更早开始发掘自己的潜能和才华,也使公司能发掘一批人才。这个项目能满足公司对具有英国留学经验、对多元文化有一定认识的人才的需要,更重要的是提前筛选海归人才,并获得海归对企业的忠诚度。公司将在材料和物流、采购与供应链、高级工程师、设计师等职位招聘人才,公司对人才提出的具体要求,将在这项合作计划中,通过预科学校和英国的大学传递给学生。

  学生:如何进入该计划

  出国前就能解决回国的就业问题,对很多留学生来说降低了成为“海待”的几率,吸引力的确很大。那么国内的学生如何参加该就业计划?哈德兹菲尔德大学校长介绍,学生如果选择雅思教育集团的预科课程,他们将从这一刻起进入到就业计划中来。

  据了解,此项计划将分五个阶段:

  1.企业与雅思教育集团的学生联系,介绍企业可能提供的工作机会,企业也可提前筛选可能成为其雇员的学生,并在今后的学习中进行跟踪;

  2.学生完成预科阶段的学习,进入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的成员大学;

  3.本科阶段在大学学习两年后,学生将获得在英国、欧洲或国内合资企业工作一年的机会;

  4.一年的实习工作结束后,学生将回到大学完成最后一年的学习;

  5.毕业后,如果学生成功取得学位,并在一年的实习工作中让企业满意,他们将被实习企业正式雇用。

  相关链接:

  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成员大学包括:曼彻斯特大学、曼彻斯特理工大学、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利物浦大学、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利兹大学、利兹城市大学、谢菲尔德大学、谢菲尔德哈雷姆大学、布兰福德大学、塞佛大学、哈德兹费尔德大学等。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