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海外安全法则 > 正文

“黑中介”挤垮正规公司 反思平潭出国淘金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4 16:59  法制晚报

“黑中介”挤垮正规公司 反思平潭出国淘金热
人质被绑之后,原本到处都是的出国招工广告明显减少,专家建议当地渔民发展海洋养殖业

  记者调查在伊遭绑人质家乡平潭县人均旱地不到0.1亩出国“淘金”使多个村庄变“空城”

  福建省平潭县,是一个四面环水的岛屿。目前8名在伊拉克被绑架的中国人和之前在伊拉克被释放的7名人质全部来自这里。为何在伊出事的都是平潭人?本报记者前往该地进行了深入调查。

  目击

  摩托车比自行车多小学生声称要出国

  平潭县并不是我们想像的那样贫困,宽阔的水泥马路通向各个村庄,大多村子里的房子都是用石头砌起来的,一两层的平房居多,村里的摩托车比自行车还多。

  这次被绑架的敖东镇敖网村村民魏武,是交给黑中介3万多元劳务费得到约旦签证后,再几经辗转进入伊拉克的。魏武的妈妈昨天含着泪水对记者说,去之前黑中介说每个月可以有3000多元的收入,可是19岁的魏武去了一段时间都没有找到工作,后来找到一份水泥工的苦差,老板却一直拖欠工资。因此,魏武在伊拉克打工大约一年时间,都没有给家里寄过钱。

  相比之下,一位家住敖东镇龙海村的陈姓男子要幸运得多,他现在靠在村里用摩托车载客为生,是村里“公认”的“赚到钱的人”。

  陈先生2001年通过黑中介拿到去以色列的“因公”签证,时效2年。“劳务费是12.8万元,其中有10万元是向别人借的高利贷。”陈先生说,当年8月,他就和几个老乡一起到了以色列,做建筑行业。“我没日没夜地干活,通常是晚上12点下班,凌晨3点就起来,老板都担心我们会累死。”

  23个月后,陈先生被当地劳工部门抓获遣返回国。“在我工作期间,已经将赚到的钱陆续寄回去了,一共约24万元,但扣除12.8万元的劳务费和上万元的利息,两年也只赚了6万元。”

  在平潭民间流传着这样的数字:出国的有30%的人赚到钱,有20%的人扯平,而剩下50%的人都是亏本的。但是,当地连上小学的孩子都说,过了今年也要去外国赚钱。

  现场

  多个村庄成“空城”两万人持有护照

  拥有15个乡镇、约40万人的平潭县,陆地面积只有300多平方公里,人均不到0.1亩旱地,不靠海的村民年均只有一两千元的经济收入。沿海的乡村经济状况相比之下要宽裕些。

  随着近几年人口的增长和海洋资源的枯竭,“闲得慌”的村民们开始漂洋过海出国“淘金”,“出国热”使平潭县流水镇的几个村子的人都走空了。流水镇的湖头村有2500多人,出国的就达500多人,村里很难看到青壮年,只能看到老年人和小孩。“几乎每家都有外出打工的。”当地的知情人士如是说。当地公安部门最新的统计数字表明,平潭县约有两万人持有护照。这些持有护照的人都想尽办法出国,并且大部分选择黑中介。“因为他们手续办得快,收费也相对便宜。”一位曾经通过黑中介出国的村民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出国打工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