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安全法则 > 正文

留学热保险冷 安全隐忧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4 10:56  金羊网-新快报

  留学在外,承担的不仅是个人的梦想,往往还有家人父母的期望。此次不幸遭遇海啸的东南亚地区,虽然并非中国学生留学的主要国度,却给留学生和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家长敲响了一记警钟:独自在外,遇到突发状况如何保安全?

  十万学子牵挂十万家庭

留学热保险冷 安全隐忧重重

  从1979年以来,中国出国留学人员达70万人,分布在世界各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三年来,出国留学人数更达到年均10万人左右,其中超过九成的学生是自费出国。

  在留学潮热涌的同时,安全问题开始显现:近年来,中国留学生在海外遭遇火灾、车 祸、殴打、绑架、枪击等意外事故和安全侵害的消息,时有听闻:俄罗斯友谊大学的大火、美国校园枪击案,再加上此次突如其来的天灾海啸,每次与中国人有关的意外事故新闻,总不免让中国父母牵挂起远隔重洋的儿女。

  相对于有政府、单位作后盾的公派留学生,自费留学生背后的支柱往往只是自己的家人和所剩不多的积蓄,一旦发生意外,抗风险能力很弱。

  加入当地医保至关重要

  在许多发达国家,医疗保险系统已比较成熟;加入当地医疗保障体系,一旦发生意外需要医疗救护时,可以省去大笔费用。

  如英国规定,只要“在英国居住6个月以上”的留学生,就可免费加入“国民医疗服务”(NHS),享受和英国公民一样的医疗保险待遇:就诊免费、药费免费,但不包括看牙医;基本上,在英国加入医保和看病是全免费的。

  澳大利亚则规定,留学生必须先参加医疗保险,称为“海外学生医疗保险”(OS-HC)。加入该保险时必须预付一年的保险费用,约312澳元,相当于人民币1300元左右;之后每年均必须支付保费,各州略有不同,但都在300澳元上下。加入医保后,除牙医外的医疗费用均能获得80%以上的报销。

  美国不要求留学生一定要购买医疗保险,但建议购买,否则生病就诊时费用会非常高。

  国内留学保险尚待开发

  国外发达的医疗系统,主要是用于保障留学生的身体健康,然而留学生面临的意外状况并非医疗保险可全部覆盖,如财产损失、护照证件遗失、学业中断等不可预知因素。

  与之相比,国内针对留学生的保险、保障业务几乎是空白,目前只有一两家保险公司开办此业务。如美亚(AIG)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在国内推出的首个专为海外留学生设计的综合保险,保障范围不仅包括人身意外保险,还配套财产保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其中,意外身故及残疾的保额最高可达40万元人民币;随身财产损失最高赔付达8000元人民币;学业中断费用的保额最高达8万元人民币。

  从目前的情况看,专门参加学生意外保险的人数还不多,了解的人更少,这主要是因为大多数学生和家长对学生出国参加保险还没有足够的重视。有关人士建议,通过这次海啸,希望中国留学生的安全意识能够得到普遍加强,在出国之前就能按需要选择保险,减轻意外事故损失造成的家庭负担。

  专家支招教你防范风险

  一旦遇到突发情况,留学生应如何寻找帮助呢?广东启德教育在每年的留学行前准备会上,总会告诉学生几招应对突发事件的方法:

  一是要事先了解援助渠道。留学生所在学校的国际学生办公室,是学生寻求帮助的最直接部门;遇到突发情况,也可寻求校内中国留学生协会、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甚至警方的协助。

  二是选择保险公司时,一定要选择在国外做得比较大、网点分布广的公司,而且最好能够在当地提供24小时支援服务的,这样学生在紧急情况下不致孤立无援。

  三是遇事镇定,多方了解情况以免受骗。曾有过学生家长接到自称中国驻外使领馆官员的越洋电话,说这位家长的儿女在国外遇歹徒袭击,受伤住院,要求急汇几十万元到某一账户,最后被证明是骗局。遇到这种情况,家长要先尽可能与子女联系,或与其身边的中国同学联系,不要急于花钱消灾,以防被人混水摸鱼、非法牟利。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