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为求翻身铤而走险 绑架事件难挡平潭人出国路(3)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10:45  南方都市报

  “要想人前显贵就得背后受罪”

  除了贫困,促使平潭人出外打工的另一重要原因是“面子问题”。

  在平潭当地,记者听到的说法是,“在这里,没工可做和没钱可花,会被人家看不起的!”

  “有的人拼了命也要争这口气”,平潭一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这里的人们很喜欢讲拼搏,而很多人选择的方式,就是铤而走险到国外寻找机会,“赚钱光宗耀祖”。

  “人活一世,就得拼搏呀!要想人前显贵,就得背后受罪呀!”一位平潭老人讲。

  在平潭,出国打工被看成是一种“只赚不赔的行为”。“出去没钱,亲戚大都愿意借钱给你,很多高利贷和地下钱庄都与蛇头有业务往来,只要你愿意去,蛇头连本钱都帮你借”,一位刚从国外打工回来的平潭人说,“我们当地人的看法是,出国打工是不会赔钱的买卖。但你要是说借钱在当地做生意,这个比较困难。”

  从福州往平潭,沿途经过福清,马路边上一座座漂亮的洋楼非常扎眼。在当地人眼中,这是财富与荣耀的象征。据出租车司机介绍,当地人盖了五层、六层的房子,不是用来住的,而是给别人看的。

  福建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黎昕介绍说,婚嫁、建房、修坟是福建人的传统大事,他们必须拼命挣钱,才能在这些事上做得铺张,并进而在人前显得风光。

  在福建沿海出国打工盛行的地方,一些村子因为男人大都出国打工而形成了“女人村”。

  曾有记者秘访福清、长乐一带的“女人村”。看到村庄里几乎没有平房,全是清一色的豪华别墅,欧式风格的别墅再配上中式风格的“帽子”。这里的寿衣店,公开出售阴宅。人死了,不烧花圈,专门烧五层或六层的豪华别墅模型,陪葬品也不是那种印有“冥国银行”字样的银纸,而是印刷精美的冥国美元、冥国英镑、冥国法郎。

  有趣的是,在这些房屋的墙壁上,最常见的标语是,“坚决严厉打击组织偷渡的违法犯罪行为”。

  在平潭县,这样的“女人村”也不在少数。以平潭县出国务工潮最热的流水镇湖头村为例,四五百户人家中,出国的大约500人,几乎每家都有男人出国,留下的是妇女和老人。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