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为求翻身铤而走险 绑架事件难挡平潭人出国路(5)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10:45  南方都市报

  整治行动效果有限

  据了解,福建方面因8名平潭人被绑架事件而开展的打击非法劳务中介的行动已经展开。1月21日,官方把一开始仅对平潭县非法中介的整治扩展到对连江、福清、长乐等非法移民重灾区的整治。要求四个县(市)的公安和工商部门要会同镇、村的领导和工作组,对本辖区内的从事出入境的中介活动机构包括咨询服务中心和地下黑中介,在春节前开展地毯式的全面清查,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和坚决取缔非法出入境中介活动,从事非法移民的组织者和运送者要将其绳之以法。

  然而在当地,很多人已对这种亡羊补牢式的整治行动习以为常。

  2000年多佛尔惨案后,福州地区执法部门曾将追捕本地蛇头的任务层层落实到基层,并定有价码和罚则。在福清市,已经查明的65个大小蛇头被分成3类,抓住1名“一类蛇头”,奖励经费15000元,“二类蛇头”奖励7000元,“三类蛇头”奖励5000元。而3个月内没有完成抓捕任务的,干警要停下其他工作专职抓蛇头,限定时间内没抓住要撤职。

  去年4月第一次“人质”事件后,福州市公安局在当年4月14日起至6月30日,公安、外事、教育、劳动和社会保障、商务、工商行政管理、旅游等7部门,联手在全市范围开展代号为“春雷行动”的全面整顿非法出入境中介组织活动。

  但有知情者认为,这样的打击行动起到的效果有限,大蛇头是很难抓住的。一是有“群众基础”:蛇头在福清、长乐这些地方,只要手里没有偷渡客的命案,就不会被当地人视为违法分子,而且因为是“能人”而“受到尊敬”;其二是蛇头们一般都有背景,套句本地话叫“水很深”。在平潭采访时,一位摩的司机就对记者说,“有事的时候,都会有人给他们(蛇头)打电话的,让他们先避避”。

  “最好的办法是变堵为疏,在加强对非法偷渡打击力度的同时,打开大门,由政府牵头组织更多合法、有序的劳务输出,以满足当地人要求出国打工的强烈愿望。”福建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黎昕说。

  “有机会的话,我还想出国”。去年4月曾在伊拉克被绑架的魏为龙对记者说。而和他一起做了“人质”的薛由贵和李桂平也都表示只要有机会就再出国打工。

  “家里没有生活”,薛由贵这么表述自己想出国的原因,他说自己在回国后想找一个月收入超过1000元的工作,却一直未能如愿,家里还欠着3万多元的高利贷。而魏为龙回到平潭后,在敖东镇繁华的街道上做起了“虾胖全真马鲛鱼丸店”的生意,但两口子每月收入不过300多元,度日艰难。

  《南方都市报》记者王吉陆

  本报记者吴学军

  福建平潭报道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