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美国专栏 > 正文

中文教育兴起引关注 已成美国大学第七热门外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6 12:14  中国新闻网

  据美国侨报报道,日前美国媒体报道称,由于近年来中美贸易频繁,来美移民及从事商务华人数量增加,导致了旧金山接受各类中文教育的学生人数明显上升。

  报道称,如今的学中文热与20世纪80年代日语成为有远见创业者、投资家及热衷探求异域文化人士的首选外语有相仿之处。另外普通话受到各年级各族裔学生青睐也因为精通外语在今日社会中变得越来越重要。

中文教育兴起引关注 已成美国大学第七热门外语

  据了解,普通话虽是中国官方语言,但以前在旧金山广东话更占主体。随着大陆、台湾移民增多,现旧金山普通话使用者已超过广东话。从几个例子可见一斑:

  -----1995年,披蒙高中经社区调查后,以普通话课替代了学生日语德语课。1999年佛利蒙联合校区在家长和学生的要求下增加了中文课。2000年萨拉托加高中推出中文课。旧金山公立高中有2200名学生以中文为选修外语。

  ------旧金山私立双语学校的中文学生人数也有上升。华美国际学校有363名学生,其中半数为纯亚裔,另一半为双族裔和非亚裔。

  ------主要由家长义务教授的周末中文学校也在蓬勃发展。这类学校学生多为华裔。在北加州共有20000学生就学于近100家周末学校学习中文及传统文化。

  --------2002年两年及四年制高等院校共有34153名学生学习中文,比1998年的28456人上升了20%。中文在美国大学中成为了仅次于西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美式手语和日语之后的第七种热门外语课。

  -------2004年有4917名学生参与了SAT中文专科的考试,比1996年的2865人上升了70%。 2006年起大学将设置中文程度测试以使懂中文的学生得到加分。

  据悉,非华裔的学生学习中文的动机各不相同,有人是因喜欢中国功夫电影和文化,也有人学中文以利将来在华裔密集的加州顺利就业。华裔学生学中文有家庭熏陶的优势,并为能更好地了解移民父母,还“寻根梦”之愿。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