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英国专栏 > 正文

移民人生模式宝典:用教育点亮自己的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6 15:00  金羊网-新快报

  一名黑人律师,一名越南青年,一名印度小女孩,有何共同之处?他们来自不同国度,英国成为他们现在的家。

  历史的机缘巧合给予他们一个机会,共同演绎小舞台上的个人成功和大舞台上的励志角色。上个月初,三人同样由衷的笑容俨然向千万名来英国寻梦的移民及移民的后代们昭示:谁言英伦是“他乡”?只管点亮“英国梦”。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近期刊文记录了这份“预言式”的巧合,教育就是点亮梦想的蜡烛。

移民人生模式宝典:用教育点亮自己的梦想
图:智力闯关节目《大师头脑》也可帮人点亮“英国梦”

  他笑到最后关头

  1972年,11岁的肖恩·华莱士收看了智力闯关节目《大师头脑》(mastermind)的开篇之作,此后几乎一期不落。当时,这名来自一个贫穷的牙买加移民家庭的黑肤色少年或许没有料到,33年后的他会成为这个节目笑到最后的首位黑人赢家。

  获奖后,这名酷爱足球的黑人律师激动表示:“我参加的足球队星期天简直踢疯了,我的律师生涯也走进第20个年头,看看现在:我又成了《大师头脑》的冠军。这真是我充满奇迹的一年!”

  移民问题一直被视为英国社会的“麻烦”之一。英国种族平等委员会主席特雷弗·菲利普斯分析说,英国社会对“成功”的认可总是不情不愿,这让一些移民子女的上进心没能得到积极肯定。

  “这是个国家问题,绝对是个大问题,”菲利普斯认为,“我知道人们总说不该对不同肤色的人区别对待。但上个星期中涌现的这些典范告诉我们,大批不远万里来到英国的人们会作出特殊贡献。我们应该予以欢迎。”

  在这个新移民频频书写成功的一星期中,华莱士的成功无疑借由电视抵达更多人的内心。诚如菲利普斯所言,毕竟时至今日英国黑人青年的归宿还是监狱多于大学,因此他们尤其需要华莱士这样的成功榜样。

  事实上,华莱士也乐意承担起这份责任:“我会去学校里激励他们,这非常重要。孩子们看到我时会说,‘瞧这人是谁?他和我长得一样!’我当然和你们一样。但请做你自己,创造属于你的天堂。你能做到!”

  “还是孩子时我就喜欢看法庭辩护类的节目,”华莱士说,“我当时就想,我要干这行———特别是我有张大嘴巴。”从那时开始,要成为一名出庭律师的念头从未消失直至成为现实。身为律师,华莱士自言从未因黑人身份而受到歧视,“英国人总站在宽容和理性的前沿,这是一片充满机会的土地。”

  律师还不是华莱士唯一的梦想。“我1982年时到处跟人说我会参加1986年的世界杯足球赛……”尽管这个目标没能实现,但他认为,“奥西·阿迪莱斯、史蒂夫·科佩尔、史蒂夫·海韦都是最棒的例子。他们一边踢球一边拿学位,让我明白了体育和教育课也两不耽误。”关键在于,人要敢想敢做。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