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各国签证系列访谈 > 正文

美使馆公布:延长敏感领域学生签证审查有效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6 09:55  北京青年报

  2月16日电 美国国务院日前宣布放宽困扰某些敏感科技领域学生、访问学者的“VisaMantis(签证螳螂)”特别签证严格审查程序,将其审查有效期分别延长为四年和两年,而不再需要每年重新审查。

  美国驻华大使馆昨天公布这一消息。该项改革不仅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中国大量此类学生、学者申请美国签证的难度,而且意味着他们在美期间赴外旅行、参加学术会议以及回
美使馆公布:延长敏感领域学生签证审查有效期
国探亲时对返美签证审查受阻的担心也可以得到缓解。

  美国延长五类签证的审查有效期

  新闻简报称,美国国务院经与美国国土安全部协商,决定延长F类(学生)、J类(交流访问者)、H类(临时工作人员)、L类(公司内部调动人员)和B类(旅游和商务)签证的VisaMantis审查有效期。在原签证已到期的情况下,如为继续在美国参加原定的学习或工作项目提交新的签证申请,可能不必接受另一轮VisaMantis审查。但如有必要,领事官员可在审理签证申请的过程中酌情要求进行VisaMantis审查。

  简报中还称,除延长VisaMantis审查有效期外,美国国务院已经改进了VisaMantis程序的其他几项内容,并通过增加人员、改善有关制度并与其他部门共同努力,已使VisaMantis审查的完成时间缩短到不超过14天。

  外国学生签证有效期最长可达4年

  简报特别说明,外国学生如已通过VisaMantis审查并已获得签证,其VisaMantis审查的有效期可达完成经批准的学习项目所需期限,最长为四年。但如果该学生更换学习项目,则审查结果不再有效;如重新申请签证,需接受VisaMantis复查。临时工作人员、交流访问者和公司内部调动人员如通过VisaMantis审查,有效期可达完成经批准的活动所需期限,最长为两年。如果签证持有人在美国从事的活动性质发生变化,审查结果将失效;如重新申请签证,需接受VisaMantis复查。

  特别签证审查目的在于防范美国敏感科技非法转移到国外

  据悉,从1998年开始实行的“VisaMantis(签证螳螂)”学生、学者特别签证审查目的在于防范美国敏感科技非法转移到国外,主要针对来自俄罗斯、中国大陆和印度等地的研究尖端敏感科技的学生和学者。其审查范围很广,包括了化学、生化、药剂学、物理、工程等多个学科。根据其特别审查程序,希望到美国大学来学习尖端和敏感技术的一些国家的学生必须要接受美国联邦调查局以及国务院等部门的安全审查,而且学习期间每年都要接受一次这样的审查,以保持签证的有效性。

  近两年,来美国一些著名大学留学的外国学生出现明显下降,其中中国留学生人数减少的幅度尤其明显。美国学界和商界普遍认为,“VisaMantis”特别审查程序已经成为吸纳理工科学生、学者来美的最大障碍。根据调查,有不少中国学生因为担心签证审查受阻而不打算回国探亲。

  从今年1月15日起,美国已将临时赴美商务(B-1)及观光(B-2)签证的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到12个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签证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