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英伦学人 > 正文

诺丁汉大学甘柯林校长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4:20  新浪教育

  “我们在宁波有了诺丁汉校区!”

  ——诺丁汉大学甘柯林校长专访

  本刊记者 郑子勤

诺丁汉大学甘柯林校长专访

  今年九月,宁波诺丁汉大学举行了首届新生的开学典礼。这是国际一流大学直接在中国开办的第一所高校。

  日前,记者作为英国诺丁汉大学的学生,在校长办公室,就兴建中国分校一事采访了校长甘柯林教授(Professor Sir Colin Campbell)。

  我从没见过谁比中国人更具有事业心和进取心

  记:您对中国学生的整体印象怎么样?

  甘:我觉得诺丁汉大学的中国学生都非常杰出。他们聪明,努力,有很强的上进心。在英国读书对他们自己和家人都意义重大,毕竟学费和生活费是相对昂贵的。总之,我的很多同事都称赞中国学生是最优秀的,我也从没见过谁比中国人更具有事业心和进取心。

  记:宁波分校第一年只开设国际文化交流与传播、国际事务研究、国际商务、金融财会与管理这四个专业,您如何看待这一点?

  甘:这些学科是根据中国21世纪全球化和国际化的需求设计的。中国学生急切地想拥有社会最需要的技能,如西方的企业管理、财会、证券等,中国入世使这一需求更为迫切。所以,我们先开设这些需求量大的学科。明年,我们将开设更多课程,如医药学、工程等,并增设硕士学位。

  记:您如何看待宁波分校学生的就业前景?

  甘:我觉得他们在人力市场上会很受欢迎,因为不少中国企业都看重西方教育。这些学生英语纯熟,了解西方文化,懂得西式思维,并能有效地进行文化交流和沟通。

  记:在宁波分校读书与在英国读书有什么不同呢?

  甘:我觉得不会有太大的区别。宁波的学生也都非常聪明,他们会努力学习,并取得好成绩。当然,在宁波读书的费用会低廉一些,我们将来会为一部分成绩优异但家境贫穷的学生提供奖学金。

  从另一个角度说,在英国读书,除了学习专业知识,还能了解英国文化。你将有三年的时间用英语思考,和英国人交流,周游英伦,你回去时将有三年完整的西方经历。在宁波学习虽然能拥有同样的学业培训,却很难获得等同的西方生活体验。

  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

  记:你如何看待开学典礼上60名家长代表陪同250名学生出席这件事?

  甘:这种事情在英国不会发生。通常毕业典礼时才会有家长出席,这是我们的习惯。你多大了?

  记:19岁。

  甘:我女儿25,儿子21。他们十七八岁时,就和所有年轻人一样,说:“我已经长大,能够独立!请走开,留下我一个人!”开学的时候,父母开车把孩子送到校门口,放下行李就走了。英国十几岁的孩子最想证明自己足以独立,但是中国学生却不太看重这个问题。

  记:其实他们也想证明自己已经长大,只是无法逃避父母的过度关心。

  甘:是啊,独生子女啊。

  记:您鼓励宁波分校的学生建立社团吗?

  甘:当然,我相信他们会建立自己的社团,球类,相棋,辩论等。我们不干涉学生,一切由他们决定,学生的领导力和号召力将在活动中产生。和英国一样,我们会给学生社团一些财政补助,剩下来的交给他们操办,学生会将扮演重要角色。我们给予他们充分的自由和信任。

  记:在教学上,宁波分校注重培养学生什么能力?

  甘:西方大学通常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老师不认为自己的观点永远正确,反而启发学生找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我们将用带挑战性的英国方式在宁波教学,鼓励学生独立、有创意的思考。

  独立思考能力也是未来雇主看中的。有些企业家希望员工对他说:“您这样做不妥,换一种方式会更好。”这种带有批判性的观点,常常会给企业带来新的活力。

  记:您如何确保宁波分校的教学质量?

  甘:我们会聘请一流的老师,并且招收优秀的学生,再由英国诺丁汉大学进行严格的教学质量监控。确保图书馆资源充足,教学反馈及时准确,所有试卷都先由宁波分校的老师批改,再由英国诺丁汉大学审阅以确保高标准和公正性。

  记:宁波分校为学生补习英语吗?

  甘:我们已派去一些本校英语教育中心的老师,辅助第一年英语教学。当然,我们知道即使学生能说很好的英语,仍会遇到大量专业术语。我们录取学生时要求一定的雅思成绩,但如果个别学生仍有语言障碍,我们一定会帮助解决。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三四百元治疗糖尿病!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