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MBA国内读还是国外读 中外商学院四要素大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1 11:35  新浪教育

  MBA 国内读还是国外读?———

  自从MBA来到中国,关于国外商学院和本土商学院的比较就一直在进行,国内的商学院在追逐西化的同时,也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即使是商学院的教授,也不能一时说清楚,到底该选择洋MBA还是国产MBA。对此,记者从四个方面请相关专家对中外商学院做了比较。

  师资比较

  师资问题是目前我国商学院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成为制约中国商学院教育的一大瓶颈。中国商学院教授课本知识丰富,但缺乏企业管理经验是普遍现象。国内一知名商学院的教授也赞同这个观点,“国内商学院历史短,教授年轻,对企业的了解不像国外教授那么透彻。”

  国外顶尖商学院申请指导专业网站BeBeyond的CEO谢劲波说,国外商学院教授在MBA教学方面有更好的传统,他们有大量企业的研究和交流合作,在行业领域方面比国内MBA教授更懂一些,中外商学院的教授在见识、实践的程度上有差别。

  对于很多商学院请洋教授的做法,谢劲波认为,即使把洋教授直接引进国内,仍然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中国的商学院很多时候忽视了教学课程体系的建立过程。外教从国外飞来,A教授、B教授、C教授之间的课并没有关系,商学院没有把教授作为一个群体整合起来,而国外商学院MBA的一堂课有时是4个教授一起上的。

  选择商学院时,师资的考察是多方面的,人大商学院院长徐二明的观点是,最好的师资并不见得在最顶尖的商学院,学生选择教授也不要仅看授课风格等,更重要的是看研究成果。他还建议,选择MBA项目时,要把老师和MBA项目分开,不是说这家商学院有知名学者、教授,商学院里所有的项目就一定都很知名,选择商学院要看你侧重MBA项目的哪个方面。

  商业环境比较

  在商业环境方面,中外商学院各有优势,关键是学生将来的就业方向。谢劲波举例,在中国的MBA课堂上,很多时候商业环境和公司运作需要学生想象。例如国外某个成功家具店的案例,在中国没有开店,学生只能想象,如果在当地,那么学习的效果就不同了。中国处于商业发展过程中,还不成熟。在国内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案例,但国外看到的是成千上万个真实的公司,两者的差别还是很大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学中心主任钱小军则认为,从贴近中国的商业环境来说,国内的MBA更适合中国学生。清华经管院每年都会派学生到国外合作商学院中学习,很多学生谈到
留学
感受时最普遍的反映是,“在美国的商学院谈的根本不是中国的事”。因为在美国、欧洲商学院的讲台上,讲到中国的具体问题很少。正如一位英国留学生的感受,“你可以在国外学到先进的管理经验,国际化的商业管理规则,但回到国内你会发现,你在国外学的很多知识可能很难用到,你要重新学国内的一些规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