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欧洲中国留学生现状:语言不易小留学生问题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1 14:12  环球时报

欧洲中国留学生现状:语言不易小留学生问题多
受到中国学生青睐的德国慕尼黑大学

  编者按:春节刚过,方兴未艾的出国潮又开始涌动。随着中欧的文化贸易往来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把目光投向欧洲。以前是念完大学再出国,现在是出国读大学,甚至没上大学就留洋。这些身在异国的中国学生生活得怎么样,又面临哪些问题呢,请看本报记者从欧洲发回的报道。

  英国:自费学习成主流 小留学生问题多

  在英国,中国大陆学生已逐渐成为除欧盟外的第二大留学群体。20世纪90年代初,全英的中国大陆学生不过两三千人。但进入新千年以来,中国学生剧增,2003—2004年,在英高校注册的中国学生已增至4.5万人。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估计,若把研究生、本科生、语言生和中学生等都算在内,目前中国留英在校生总数至少应超过7万人。目前在英国约100所正规大学中,几乎都可看到中国人的身影。

  关于中国学生的专业分布,记者曾联系英国大学录取委员会等机构查询,但均无权威数据。不过,《华商报》的统计资料显示,就读管理专业的中国学生达52%,财经类占23%,其他学科(电子工程、材料等)占25%。

  早年在英的中国留学人员大多是由政府资助的访问学者,或已取得奖学金的研究类学位的攻读者。而今天,自费就读本科或研究生学位正日益成为主流。据中国使馆教育处统计,拿各种奖学金的公费生每年只有约400人。

  在英的中国学生表现良莠不齐。出现问题的主要是一些从小娇生惯养、我行我素的小留学生。出国后,他们表现出“六差”:心理承受能力差、独立思考能力差、应变能力差、自制能力差、沟通能力差、动手能力差。他们回国时也许能带着混来的洋文凭,但绝对代表不了真正意义的“海归”。


剑桥的中国毕业生

  未来赴英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将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据英国文化委员会最新预测,未来10年,中国赴英留学人数将保持年均15%的增长率,中国将继续成为英国最大的国际学生来源国。(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许安结)

  德国:学校寝室两点一线 学费成为新的难题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统计,2004年进入德国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近6000人。这样,去年在德注册的中国学生已达2.05万人,占德国大学总人数的1%。中国学生选择的专业范围非常广,最受欢迎的是法律、经济和社会科学,约占30%。其次是工程科学,约27%,数学和自然科学也颇受欢迎,此外还有语言、艺术音乐、临床医学、农林业和体育等。在德国16个联邦州的300多所院校里,不管是历史悠久的海德堡大学还是边远的考特布斯大学,甚至名不见经传的私立院校,处处有中国学生的身影。其中柏林、汉堡、慕尼黑的大学最受青睐,因为那些地区打工的机会比较多。

  留学一度被戴上光环,但对很多中国学生来说,他们的日常生活却是学校寝室两点一线。好不容易到了假期,还要为下学期的费用辗转于打工地点。在学业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下,中国学生中也出现一些问题,如雇佣“枪手”代考,甚至抢劫银行等。

  纵观今后留学趋势,中国学生在德的困难会越来越大,除语言考试的艰难、冗长的学制外,由于德国经济持续低迷,各州财政吃紧,从今年起,大学已陆续开始收费,目前为每学期500欧元以上。这对很多中国学生来说,无疑是新难题。(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洲+留学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三四百元治疗糖尿病!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