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第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 正文

美国驻华使馆官员2月24日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4 19:14  新浪教育

  主持人:这个数字可能和有些网友发牢骚说的话形成了一个对比,这个牢骚就认为自己或者是身边的朋友,拿到不错的学校的奖学金,可能被一次拒签两次拒签就泡汤了,这种例子会让人觉得寒心,有没有这种可能?

  罗杰:是有可能发生的,大学的邀请信,他们得了奖学金,他们的条件很好,他们做的也是很不错的。可是得到签证跟奖学金这些有间接的关系,但是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美国驻华使馆官员2月24日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
因为我们要看你这个学生的学习的计划,有什么规划,到底学什么专业,毕业以后有什么具体的规划或者计划,可以这样说。如果是学要学什么不好说,好象你这个学生没有通过一个具体的思考,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或者说没有跟父母商量说什么,跟签证处的官员谈话的时候,会暴露的,学生会觉得我真的不能回答你这个问题,你问的那么细,我不知道怎么讲,这个非常的重要。我不是签证处的官员,可是我跟签证处的官员谈话的时候,他们第一个要求的是让中国学生申请签证的时候,中国学生要求他们搞好学习的计划,这种工作做好了之后,就不是很大的问题了,如果他的计划有道理,是很明显的,而且我们看这个人,知道毕业以后要找什么工作,要回国,那肯定是很大的一个成功的。

  莫华璋:我觉得你刚刚问的有没有这个可能性,我觉得可能性是有的,我不能抹煞这个可能性。但是反过来说,签证有好几个礼拜,每一个星期一的早上会看所有的各地的学生自发性搞的一些网站,上面有很多有趣的关于签证的故事,有些说的非常的详细,我们看了一些,那天早饭吃什么都讲,有多少人排队,签证官穿什么衣服,带什么领带,我这么说,这些故事很有趣,真正的意义在哪里?当你看很多意义不是很大,每个人签证的故事都是不一样的,这个不能交替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有时候我也去怀疑,因为我也跟学生谈很多,我是保持一个很中立的态度看这个,学生拿不到签证归于各种原因,他跟签证官,当时可能是紧张,或者是什么原因,他根本就没有很好的想法,他只想我去美国,如果人家问你为什么去这个学校,他说不上来,我对学校不了解,对环境不了解,这样的情况都会影响到签证。但是在主观的角度说,我要去,为什么你要拦我,对于我们签证官来说,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事情。

  还有一个我认为,你说奖学金,奖学金不等于签证,大家应该要搞的很清楚的一点,当然尤其是全额奖学金,特别是有名的大学,它当然代表一定的东西,我们对非常好的大学是非常有信心,他们是怎么选学生的,这两点有一定的距离,当然很多网友会了解,我们可以待会再谈多一点关于这方面的。

  主持人:说到这一点,我有另外的感受,你向学校申请奖学金的时候,学校一样要求你有学习计划,你在写自述信的时候,一定要说明怎么学,学完了以后做什么,你能成功申请到奖学金,为什么不能成功的说服签证官呢?

  莫华璋:这个逻辑一方面好象是成立,但是另一个是不同的两个机制,它要求始终是有不一样的东西,我想我们的签证官也不希望成为一个入学招生办的老师,我们不会看很多的成绩,看的很仔细,他们也不是做这个工作的,他主要是发学生签证的,两者他们的责任跟要求是不一样的,学生应该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

  罗杰:你刚才提的这个问题是很有逻辑性的,这是两回事,申请奖学金跟申请签证,我们大使馆里面签证处的官员,他们脑子里只有法律,没有什么他是申请哈佛,什么奖学金啊之类的,我们考虑什么,我们只会考虑他工作的计划,计划里面的有没有解释,他毕业以后的计划,因为我已经写过自述信,并没有什么实际的像我们大使馆需求的一些实际的计划,不会谈到薪水,毕业以后我希望能得到多少钱,这些实际的问题。

  莫华璋:而且也很实际地谈,我相信网友也会了解实际的问题。美国有3千多所大学,3千多所大学都会合法的发出接收国际学生的邀请函,有3千多个学校代表3千多个不同的标准,他们有不同的方法,他们的内部,我们是非常让他们很独立的进行他们的选择,但是在发签证的时候,是我们国务院的签证处发签证的,这个是一个机制,所以说这个问题上面,我相信大家看到这个数字应该会明白。

  主持人:我想这个已经回答了相当网友问的问题。

  网友:为什么拿签证这么难?是不是申请排名靠前比申请靠后的学校更容易?

  主持人:不一样,比如说你申请到了联盟的学校,签证官会考虑你为什么会申请到哈佛的奖学金,我想你申请到了,在通过签证官的时候,也会具备一定的能力,当然我说的意思并不是和你们相反的,评判不一样的。

  网友:曾经被别的国家拒签过有影响吗?

  莫华璋:完全没有影响。

  罗杰:而且在每一个美国大使馆拒签也没有影响,我们是从零开始。

  主持人:我们一开始说签证,可能是网友最关注的,这方面有一定的难度。问有没有被别的国家拒签的影响,第一次拒签,第二次会不会有影响。

  我想问一下二位,为什么会有这种传言,不同的签证官,不一样,A和B,A是水车把你送走了,B可能像一把刀一样,有不同的签证官的签过率是不太一样的,虽然每个签证官都会说,我们奉守着美国的法律,但是法律之外还会有个人的做事的方式,你们觉得是这样吗?

  罗杰:我也听说过这样的说法。因为我在他们的窗户后面也在那边参观了一下,看过不少学生的签证的面试,我认为虽然被拒签他们考虑的时候会认为,就是因为签证官员不喜欢我,因为什么别的因素,我想可能不是那样,我不知道,怎么具体来回答。

  莫华璋:我觉得不会像大家想的这么简单的事情,你刚刚说到了拒签或者说签证整个的问题,我也想讲几句。

  第一点,在别的国家被拒签的会不会在美国被拒签,刚才罗先生讲了不会,这个是没有影响的。但是你说就算在美国曾经被拒签一次两次或者说怎么样,我被拒签过两次,我就不需要去第三次,等于是浪费钱,我不同意这一点。

  我发现学生没有留意到,如果这个学生被拒签了,签证官会有一张纸给他,里面有原因的,当然你也有权去问他,你在网上看到一些故事,当我看到签证官做什么动作,跟着他说什么,我已经听不下去了,当时很激动,这个很重要,我明白他很激动,如果同时他继续想申请的话,他跟签证官的沟通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再回去,第二次去做签证的时候,应该对第一次被拒签的理由相对性的有改善,或者说针对性的有一种给到人家看,我在这个问题上有什么改善,我们不是靠运气,这次不行,第三次会怎么样,至少我不鼓励这个事情,这个反而有一点浪费钱,我觉得那个是浪费钱,要针对问题实事求是的,因为每一个签证官,就算是不同的签证官见这个人,打到电脑里面他也知道上次被拒签的原因,他也会问这个问题,而不是说去到另外一个是全新的,他完全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这当然是不可能的。

  我再说一下,刚才罗先生说的,拿到签证就去美国念书了,拿不到在国内也是很心急,也是很不高兴,我觉得真的有兴趣去美国留学的人,我们再次强调是非常欢迎他们,一定要去尝试,不要听到人家说就没去做了。

  罗杰:不是靠运气的。

  莫华璋:也不是靠在这边谈的问题。

  罗杰:要做好心理准备,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莫华璋:要想好人家会问什么问题,不是说人家要求想知道的是什么东西,我们大使馆里面有一个常见问题,在签证页上面有一个常见的问题,很详细写了几页,我碰到很多的学生被拒签之后,有一些公开的场合,我去演讲的时候,碰到一些学生,他们会跟我说莫先生怎样怎样,讲了一大堆,我说你看过那个没有,他说没看过,他是官方的,你应该去看一下,我们到底要求什么,着眼点在哪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使馆+实录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