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日企人才主动跳槽率居高不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3:13  东方网-文汇报

  文/雨桐

  上海交大正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与日本能率协会集团合作完成的《日资企业薪资福利调研报告》日前正式出炉。报告显示,尽管日资企业在去年的平均薪酬增长率达到8.56%,但选择主动跳槽的员工仍然大于被企业辞退的员工。

日企人才主动跳槽率居高不下

  这份薪酬报告针对上海、无锡等地数十家日资企业进行了调查,涵盖198个典型职位2004年的收入状况。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的日资企业已有4000多家,涉及金融、贸易、服务、制造等很多领域,其中从事成套设备、机械制造、耐用消费品生产的企业居多,吸引了大量的国内人才。

  薪资增长率达8.56%

  报告提供的2003年10月至2004年9月华东地区日资企业收入增长数字显示,日资企业在去年的平均薪酬增长率达到8.56%,其中58%的受访日企在去年的薪资增长率在6%——10%之间。

  在日资企业中,职位越高的员工薪资增长率也越高。调研报告中日企的所有职位被分为6个职等段,分别是课长及以上、系长、专业人员、普通员工、工人和销售人员。课长及以上人员在去年的薪资增长最为明显,平均达到17.0%;而系长和专业技术人员也分别达到了13.8%和9.1%的增长率;一般员工和工人的增长率则分别为8.2%和6.1%;销售人员去年的薪酬增长率达到了9.1%。

  调查还显示,预计日资企业今年的薪酬增长率将比去年略有降低。课长及以上人员的薪酬增长率为15.5%,系长、专业人员、一般员工、工人的预测增长率分别为13.0%、7.7%、7.0%、6.3%。

  人员流失以主动辞职为多

  由于日资企业管理模式的局限,其人才流失状况也有别于其他类型的企业。通过日企人员流失与欧美企业人员流失的比较,日资企业员工主动流失率(员工主动辞职)为17.86%,被动流失率(企业辞退员工)为6.61%,主动流失比例是被动流失比例的2.7倍,而欧美企业的这一比例仅为1.06:1。比例最高的一家日资企业2004年有220人流失,其中就有210人为主动提出辞职,主动流失率与被动流失率之比高达21:1。

  不同日资企业的人员流失状况差别较大。从调研数据来看,上海地区日资企业的员工流失率平均值为24.3%,有31.25%的企业表示员工流失率约为10%——20%,但同时也有25%的企业员工流失率超过了40%。在不同职等段上,员工的流失情况也呈现出不同的态势。工人的平均流失率最高,达到49.3%;紧随其后是普通员工36.2%的流失率;而系长、专业人员及销售人员的平均流失率均在20%左右;相比之下,课长及以上职等段的流失率较低,仅为7.1%。

  高低两端工作压力大

  员工主动流失的原因多种多样,包括个人职业发展、薪资或福利、工作压力、人际关系等方面。专家认为,虽然日企普遍采用的年功序列的薪酬制度使原有稳定的员工留在企业的时间普遍比欧美企业的时间长,但对于注重职业生涯发展,希望有更多发展空间的管理及技术人才来说,无疑很难留住。另外,多数日资企业不注重各种福利的改进,各部门部长(相当于欧美企业的部门总监)以上级别的职位基本为日本籍员工,甚至一些企业的课长(相当于欧美企业的部门经理)职务都是由日本籍员工担任。这也是造成主动流失的人员比例偏高的原因。

  此外,在课长及以上和工人两个职等段中,工作压力同时成为离职的第二大原因,均为24%左右。这说明在日资企业的最高层以及最基层,员工都承受着较大的工作压力。相比之下,高层员工的离职主要是出于个人职业发展的原因,其中课长及以上和系长因为个人职业发展原因离职的比例约为30%;而基层员工更多地考虑薪资或福利的因素而选择离开,工人和销售人员流失的主要原因是薪资和福利水平,均超过了35%。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