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移民新政”突破障碍 欧盟“绿卡”到底有多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4 14:03  国际先驱导报

  欧洲人口老龄化造成劳动力缺乏,这促使欧盟开始研究发放自己的“绿卡”,这一政策目的性极强

  国际先驱导报驻布鲁塞尔记者冯坚报道 欧盟委员会在2005年1月提出一项新建议,准备像美国一样,发放自己的“绿卡”。通过讨论,欧盟计划在2005年底制订一套新移民和非欧盟国家公民在欧盟国家就业的政策,主旨是在限制非法移民、控制普通移民的同时,吸引
“移民新政”突破障碍 欧盟“绿卡”到底有多香
外国劳工,鼓励高智商和高知识结构的人才到欧盟就业,努力改变欧盟就业人员的知识结构,为欧盟经济社会发展做长远打算。同时,这一有望今年出台的政策也给想要移民欧盟的人带来了希望。

  欧盟一统移民政策

  欧盟委员会于2005年1月11日采纳了负责内政、司法和安全事务的委员弗拉蒂尼的建议,通过了名为《论欧盟解决经济移民方法》的绿皮书。

  这本绿皮书要求欧盟公民就这一问题进行大讨论,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欧盟成员国处理经济移民方面事务的统一政策。欧盟委员会将在2005年夏季就这一问题举行听证,并在2006年之前将辩论的结果体现在一项政策中。

  弗拉蒂尼认为,欧盟现在应当举行自下而上、而不是自上而下的方法,听取各方建议。他说,他十分清楚欧洲议会、成员国、工会、企业主等在这个问题上有不同观点,但由于欧盟要实现其战略目标,就需要制定统一的移民政策,因此需要有关各方在这个问题上相互妥协。

  《里斯本战略》的产物

  近年来,由于人口老龄化和人才向美国流失等原因,欧盟的劳动力市场出现了巨大缺口。外国劳动人口流入欧盟市场速度减缓。据欧盟预测,按照目前接纳移民的速度,欧盟就业人数到了2030年将比目前减少2000万。然而,另一方面,移民没有直接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1999年,欧盟有3.4%的人口,也就是大约1300万人口是外国人,比1985年几乎增加了一倍。为了提高欧盟经济的竞争力,欧盟于2000年制定了著名的《里斯本战略》,即在2010年把欧盟经济建设成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知识型经济体。

  为实现战略目标,欧盟不但需要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更需要更多的高智商科技人才。欧盟一方面加大在教育和科研方面的投资力度,增加欧盟成员国之间的人才流动,另一方面也不断通过双边教育项目等措施吸引非欧盟国家的人才到欧盟就业,为欧盟的经济发展服务。

  目前,欧盟通过这些计划正从地中海国家和亚洲等地区吸引各种人才,应运而生的欧盟与中国进行的教育合作项目也越来越多。

  “移民新政”突破障碍

  欧盟在其政策文件中曾坦承,欧盟的条件没有美国的优厚,因此对吸引外国人才方面没有足够的竞争力。但欧盟委员会作为政策执行机构,已经开始着手制定有关政策法规,为欧盟今后的发展铺路。欧盟委员会曾在2001年就建议制定这方面的法规,但当时没有得到欧盟决策机构——欧盟理事会的大力支持。

  2003年6月,欧盟委员会发表了一项有关移民、一体化和就业的通报,承认劳动力分配的不平衡和欧盟老龄社会给就业带来的巨大压力,强调欧盟需要从更加长远的目的去审查其移民政策。2004年11月初,欧盟理事会也对让公民就经济移民政策进行公开讨论表示认可。欧盟理事会当时出台了著名的“海牙计划”。该计划是欧盟在内政、司法和安全领域制定的一项多年规划,要求欧盟委员会在2005年底之前向欧盟理事会提交一个有关统一经济移民政策的建议。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曾多次强调,欧盟的发展离不开他国人才的涌入和贡献。在与中国领导人会见时,普罗迪也多次强调欧中在教育方面合作的重要性。

  “绿卡”实行的多重疑问

  欧盟“绿卡”有望实行,它是欧盟对中国人抛出的橄榄枝吗?

  欧盟的政策目的是吸引第三国人才为己所用,但并不是彻底敞开劳动力市场。相反,欧盟在这方面进行了严格限制:第一,要接纳第三国人才的欧盟成员国,需要证明这个岗位目前国内人才市场无法满足;第二,欧盟要求成员国不能盲目吸收人才。

  根据欧盟发表的绿皮书,欧盟对经济移民问题只是提出一个建议,供公民和社会各方面进行讨论和辩论。其中主要问题包括:欧盟成员国是否需要在欧盟范围内公布岗位空缺?欧盟是先引进人才,还是有了岗位空缺,才能启动人才引进程序?移民是需要先得到工作许可才能申请长期居留权,还是长期居留与工作许可同时获得?当然,文件还涉及这些非欧盟国家人才的权利:如果对他们不满意工作待遇,如何将移民申请人(包括已经在欧盟居留的人)“退还”给来源国?这些问题都需要欧盟在年内进行讨论。

  从欧盟吸引非欧盟国家人才方面讲,“绿卡”政策特别对发展中国家人才具有吸引力,但也要看到,欧盟一向比较保守,在吸引第三国人才方面不会骤然开放。但无论如何,欧盟“绿卡”一旦出台,对希望到欧洲发展的人才而言,将是个不错的机遇。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