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在英国坐火车:不舒服的怀旧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2:58  大公报

  新闻里老是数说英国火车服务差,常误点,还不安全。我是好久没坐火车了,最近因事要到西南部城市利物浦走一趟,即日来回,果真有所体会。

  从伦敦到利物浦,按照火车时间表,单程两个半小时。去的时候还好,准时到达,可回程却比原定时间迟了四十分钟才回到伦敦。

在英国坐火车:不舒服的怀旧之旅

  火车里的广播不时地更改着预计到达的时间,从估计迟到五分钟,到十五分、二十五分、三十分……不断地增加着,又不断地向乘客道歉。我留意车厢里的乘客,由于大部分是下班回家的,似乎没有谁显得不耐烦,显然是司空见惯了。

  近三年里我这才是第二次坐英国国内火车,就让我遇上了严重的误点。心想,这该算是倒霉呢?还是幸运?

  当晚抵家之后,晚报的一则铁路消息映入眼帘:八年前英国实行铁路私有化,最近三年全国铁路网事故是六十年来最多最严重的。虽然每年全国铁路投资达五十亿英镑,但平均每五班火车之中便有一班误点。

  更惊人的数字说,八年来由于误点,已经浪费了乘客一万一千年的时间。这是根据每日全国平均有二百七十万铁路乘客和列车误点时间计算出来的。

  英国铁路私有化之后的经营和运作均十分错综复杂,路段、路轨、车站以及车厢服务等等都被不同的公司分割经营,不是铁路常客,根本弄不清来龙去脉。据知,光是车厢服务便由十多家公司经营着。

  客运火车车厢通常明亮清洁,飞机客位,空调。像从伦敦到利物浦的客车,乘客们都很安静,大部分乘客都在阅读书报,就是交谈和打手机,也都把声音压得很低。而且,每个车厢总有四到八个有桌子的座位,设有电源插座供乘客使用手提电脑。本来,旅途应该是挺舒服的。

  回程列车下午四时半从利物浦开出,可车一开动,广播就说,这趟车没有热饮供应,小卖部半小时后停止营业。结果,火车一晚点,差不多四个小时呆在火车上,饥渴交加,使旅途的舒服感大打折扣。

  一位清洁工人却没有像火车小卖部那样下班。整个旅途见着他每隔十五分钟到二十分钟便提着垃圾袋走过车厢信道一次,收拾乘客们的垃圾,可说是这趟车向乘客提供的唯一服务了。

  起初我还很欣赏如此重视清洁的服务,到了又渴又饿的时候便觉得这服务是多余的了。心想,没吃没喝的哪来垃圾?

  来回两趟火车,我留意到均是七列车厢,可是其中三列头等车厢根本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座位是空着的。

  英国的头等火车在早上还保持着传统的早餐服务,头等火车票虽然比普通票贵好多倍,但要在布置豪华的头等餐车里享受英式早餐确是一番风味。然而,毕竟享受这种英式铁路传统的需求极为有限,每趟车还都非要拉着空荡荡的三列头等车厢,真叫人费解。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