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借你一双慧眼 六招甄别中外合作MBA项目(2)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4:22  精品购物指南

  蛛丝马迹 识破庐山真面目

  降低入学门槛

  招生广告写着“不用考试,无需脱产,无需走出国门,只要一到两年的时间就可以拿到“国际认证”的洋学位。

借你一双慧眼 六招甄别中外合作MBA项目(2)

  正式的MBA需要三年或三年以上的学习时间。根据中国教育部有关规定,凡境内教育机构与境外机构开展的合作办学活动,都要获得省级以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批准。涉及在中国境内颁发境外教育机构学位的,须报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批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举办授予境外学位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中方教育机构,必须已经获得相应的学位授予权。

  号称“美国教育部认证”或“美国领事馆认证”

  网页把未获得美国6家学院性地区机构认证这一最重要信息滤掉,而号称取得“美国教育部认证”或“美国领事馆认证”,有时干脆给学员作出没有取得主要认证的“独特解释”。

  在美国办理地方公证、当地驻美使馆认证,不是公证文件(证书)上的内容是否真实,而只是证明文件(证书)上的有关人员签字或有关单位盖章是真实的。美国最主要的学院性地区认证机构有6家,如得到学院性地区认证,即表明该学校的综合实力得到社会承认,学生所修的学分可以互转。美国很多州都规定,大学必须把没有获得这些机构认证的信息放在自己的网站上,否则就可能触犯当地的法律。

  挖空心思取名字

  取个和一流高校相近甚至中文名完全相同的名字,比如叫做“普莱斯顿大学”与美国名校普林斯顿大学非常相似,而且无一例外都用综合性大学“University”。

  拥有后缀为.edu的网站,是一个正规大学必备的基本条件,虽然很多历史较为悠久的“野鸡大学”也有以“.edu”结尾的地址,但是它的工作人员用的e-mail地址通常并不是以“.edu”结尾,而是使用免费邮箱。

  借名校之名做广告

  花钱请北大或者清华的一位教授去讲课就说与北大清华合作办学,甚至会把这些教授的名字列入自己的招生广告中。

  教授们同样是无辜的受害者,对此要通过相关网站核实外方院校历史是否悠久,一般来说至少具有五年以上的历史,在本地至少拥有500名以上学生,即便是一个网络大学,至少也得有全职教职员工35人以上。

  宣称“国际认证”

  “我们颁发的学位是得到国际认证的。”很多“野中外合作项目”会把自己的文凭跟所谓的认证文件放在很醒目的位置上。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是教育部直属对国外颁发学历进行认证的机构。目前,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范围已从鉴定留学生的海外文凭扩展到鉴定中外合作办学颁发的文凭。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www.jsj.edu.cn)是教育部发布教育涉外活动监督与管理信息的专门网站,可查到:授予国外学位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学位的合作办学在办项目,中国签定的国家间相互承认学位协议清单等。

  要求自费参加国外毕业典礼

  国外举行毕业典礼,但是“费用自理”并且要“交纳保险金”。

  “野鸡大学”没有资格申请移民部门批准的学生签证(F-1),而是旅游观光签证(B-2),这也间接说明它没有能力接受国际学生和合办国际项目。

  (庞婧)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